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要建“缓冲区” 哈马斯:就是不解除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8:47 扬子晚报

  几千名加沙居民16日不顾埃及警察和巴勒斯坦安全部队阻挡,在混乱中闯过边界,进入埃及。与此同时,几千名哈马斯成员在废弃的犹太定居点内举行集会,表示不会响应巴领导人阿巴斯解除武装的呼吁。

  给阿巴斯出难题

  16日,几千名哈马斯成员在原犹太定居点内韦代卡利姆举行大规模游行。哈马斯成员蒙着脸列队前进。队列中的车辆上,展示着用于袭击以色列目标的土制卡桑式火箭和榴弹发射器,地上一面以色列国旗被无情地碾过。

  大约1万名民众参加了游行,其中不少人挥动着哈马斯的绿色旗帜,向哈马斯成员欢呼;另有人举着去年在以色列军队袭击中丧生的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画像,焚烧泡沫塑料制成的犹太移民定居点模型。哈马斯成员不时向天鸣枪。哈马斯此举给阿巴斯出了难题。哈马斯还声称要建自己的兵工厂。加沙北部城镇拜特拉希耶的哈马斯领导人法特希·哈马德16日说:“这些武器只会增强力量,我们将提高我们自己的制造能力,也要增加武器采购。”

  加沙库德斯开放大学教授萨巴特说,哈马斯发出两个信号,“一是告诉巴勒斯坦人,他们是加沙最大的武装力量,在把占领者赶出国土过程中扮演了最主要角色;二是告诉阿巴斯,要解除哈马斯武装必须三思后行”。

  巴埃边境混乱不断

  以外,巴勒斯坦通往埃及的非正式通道萨拉丁过境通道连日来混乱不断。巴方和埃及从14日晚开始关闭加沙地带与埃及的边境,但不少巴勒斯坦人依然不顾禁令强行闯关。

  面对混乱局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誓说要重新恢复秩序。于是,16日一早,出现在萨拉丁的安全部队比前几天增加了不少。在埃及一侧,埃及部队支起了铁丝网。

  几千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在萨拉丁附近,向奉命阻止他们过境的巴安全部队投掷石块,要求过境。面对人潮,巴安全部队人员无能为力。当天下午,民众挤过边境铁门,闯入埃及。目前还没有多少巴勒斯坦人当天闯关成功的具体数字。美联社记者估计大约为5000人。

  埃及为难以色列担心

  自从与以色列人达成协议、承诺维护巴埃边境安全后,埃及从斡旋者变成了参与者。面对汹涌的非法入境者,是为信守承诺而选择动用武力?还是听任巴勒斯坦人进入国境?穆罕默德·易卜拉辛是成功闯入埃及的巴勒斯坦人,他说:“如果埃及关闭边界,我们将像是在一个大监狱里,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就会像对付以色列人那样对付他们(埃及人),我们会使用暴力。”面对加沙地带的混乱局面,以色列表示愤怒和担心,担心巴勒斯坦人会趁乱从境外走私武器,也担心境外极端分子趁乱而入。有消息称,以色列军队撤离加沙后,武器走私活跃。媒体报道说,目前加沙黑市上AK-47型冲锋枪和埃及手枪的价格大幅下滑。由于担心极端分子进入以色列,以方考虑在加沙地带以北建立一个无人区,充作缓冲区。一名国防部发言人说:“我们想在加沙以北建电网或者围墙,建一个无人区,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减少来自加沙的危险。”她说,希望巴勒斯坦当局采取同样措施,建立自己的几十米宽无人区。

  对于以方的想法,巴勒斯坦政府强烈抵制。巴计划部长加桑·哈提卜说:“以色列这么做是建立在单方面基础上,他们不问我们就这么做,说明以色列还是一支占领力量。”(马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