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一场演练两种角色互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6:2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庞利国、特约通讯员方志勇报道:刚刚还是“蓝军”的北京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摇身一变,又以“红军”身份进入下一轮战斗。初秋时节,笔者在塞北某演兵场看到,该旅与兄弟部队多次角色反串,交互展开了近10个回合的较量,通过“红蓝”两种不同角色的体验,探求克敌制胜的招法。

  在一次演习中扮演两种不同角色,这在该旅实兵对抗中还是头一次。据该旅徐旅长介
绍,以往组织对抗演练,对抗双方始终扮演的是同一个角色,这种单一的对抗模式容易使“红蓝”双方陷入固定的套路之中。此次演练“红蓝”角色互换,多个回合较量,既有利于搞透敌情,又有利于克己之短。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首先担任“蓝军”的该旅,掀起了一股“蓝军热”:连队成立了“蓝军研究小组”,营成立了“蓝军军情中心”,以沙盘推演、网上对抗方式,模拟“蓝军”作战思想、战术手段、指挥程序等,组织各级指挥员进行反复推演。战斗打响后,该旅凭借对“蓝军”的熟知,把角色演得逼真形象。

  研练“蓝军”战法,丰富了“红军”思想。先期扮演“蓝军”的战斗刚刚结束,该旅就迅速召开作战会议,对自身在兵力部署、信息欺骗和火力打击上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一一进行梳理,重新对充当“红军”的作战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当又一次战斗打响后,笔者看到,有了一次“蓝军”角色的体验,该旅演起“红军”来得心应手,打击“蓝军”的战法更为明了,手段更为多样。在对方电子遮断、空中偷袭等多种手段的凌厉攻势下,指挥员临阵不乱,沉着指挥,将“蓝军”一次次逼入绝境。

  对这种角色互换练对抗的方式的尝试,该旅刘政委在演习总结中作了这样评价: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角色互换使我们对“蓝军”的研究更加深透,了解了对手的长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达到了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