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车船助理员发明“拔火罐”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6:23 解放军报

  “拔火罐”拔出个“大疖子”

  今年初,某要塞区车船装备科一位助理员,发明了一种新型医疗“拔火罐”,获得了国家专利。消息传开,官兵们都夸他心灵手巧。可是,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这位助理员脑子好用又勤奋,平时钻研了不少医疗技术方面的知识,可是他这个担负重要技术工作的车船助理员,军事专业技术近年来却没有明显提高,相反还有退步。

  “拔火罐”暴露出的问题,像拔出个“大疖子”似的,让人浑身不得劲。这种“人才变异”的成才现象,引起了要塞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党委随后派出工作组,对科技干部的业余自学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

  调查考核刺痛“一班人”

  调查发现,近年来要塞区科技干部参加各类培训、自学的很多,但不少人所学专业与本职工作无关。此外,不少科技干部热衷学习钻研地方热门专业,有的学经济管理、有的学电器维修、还有的学文秘公关,“自我改行”的现象悄然增多。

  之后,党委又组织科技干部进行了一次本职专业考核。结果显示,尽管近年来部队引进了一大批科技骨干,可他们的总体技术水平却没有多少提高。两名原来判定新装备故障堪称行家里手的科技干部,面对考题,怎么也摸不清新装备的故障在哪儿,无奈地败下阵来。

  面对这一现象,要塞区党委“一班人”认真剖析研究,感到问题出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科技干部再培训机制不健全,从事技术工作,需要不断紧跟武器装备发展,但是部队对科技干部培训没有创造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一些科技人员过多考虑转业再就业的需要,把精力放在了学习与军事技术无关的热门民用知识上,造成本职技术生疏,装备一换就不适应工作。

  亡羊补牢钻本职业务

  “军人的职责是打胜仗,要把聪明才智用在钻研军事技术上来。”要塞区党委亡羊补牢,实施了“科技干部再培训工程”,健全了培训机制,删掉了与部队战斗力建设无关的函授班,与军事院校、科研单位等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人才培养协议书,让部队科技干部分批次外出学习充电、进修。他们还建立了科技干部上岗资格考核制度,每季度对全体科技干部进行一次业务考核考评,存档备案,作为晋职晋衔和使用的依据。在去年末的干部调整中,全区有11名优秀科技干部得到了奖励和提前晋职,2名不胜任本职工作的科技干部被调离工作岗位。

  目前,要塞区已经有5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技术干部刘晓滨主持开发的远程会诊系统,刘国栋开发的网上物资收发系统等都受到上级好评,要塞区也被军区表彰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编辑快语

  多想想什么最“少不得”

  武天敏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作为军人来说,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钻研打赢上,一个人哪怕底子再薄,持之以恒钻研下去,也能成为部队建设的有用之才。反之,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谋打赢之外,虽然可能在其他领域有所建树,但终究难成为一名称职的军人。

  军人为战争而生存。全心全意谋打赢,是军事人才最“少不得”的价值取向。缺了这个最“少不得”的东西,一个人未必不是人才,但绝不是出色的军事人才。古人说:“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军人身系天下安危,只有轻其所当轻,才能重其所当重。这个道理,值得战友们深思。(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