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优化组合要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6:23 解放军报

  任何事物都有其内部结构,结构不同功能往往也不一样,人才群体的结构状况同样如此。

  为解“超导”之谜,年过半百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巴丁,聘请刚获得博士学位、熟悉数学物理学的库柏及想象力丰富的年轻研究生施里弗作助手。3人虽然年龄悬殊,学识有异,专业也不尽相同,但各有所长,配合密切,优势互补,终于攻克这一难题。美国著名兰德公司
两名能力很强的研究人员组合,其成果还没有一名研究人员与一名辅助人员组合出的多。诸如此类的现象启示我们,加强能力建设,在注重人才个体能力素质的同时,还必须在人才合理搭配、把群体配强上下功夫,向优化组合要能力。

  优化组合,有助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否则,即便一流人才云集,但缺乏不同类型、层次人才的合理搭配,也难出一流成果。现代化军队是一个科技密集、分工细密、结构复杂的大系统,人才个体的作用需通过群体的整体配合才能得以实现。这一现实也要求我们在配备人才班子时,必须把思维的触角延伸到群体优化。目前的问题恰恰是有的片面追求人才个体的“高精尖”,忽视人才群体的优化组合。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优化组合有助于快出、多出科研成果和人才。现代科技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需要通过各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各类不同人才的最佳结合、通力合作和知识能力的互补,方能产生巨大的创造能量。不同类型、层次人才优化组合,恰恰适应了这一需要,因而可以快出、多出科研成果。不仅如此,优化组合还可以通过各类人才思想“火花”的相互碰撞,使个体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思维异乎寻常地被激发、激活,形成脱颖而出的激励效应场,从而快出、多出人才。

  向优化组合要能力,关键在于端正选用人才的指导思想。有的之所以重选轻配,甚至在引进人才上互相攀比,盲目追求“你无我有、你有我高、你高我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广揽人才不是考虑本单位的需要,而是为了赶时髦、装门面、显“政绩”。因此,优化配置务去私,确立起了为公选才用才、着眼打赢配班子的正确人才观,就会既重选,更重配,做到按岗择人,科学搭配,“系统集成”,整体优化。(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