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民和谐谱新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6:16 解放军报

  今年以来,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浙江省湖州市军地双方开展了“共学好传统、永葆先进性”活动,共同学理论、学传统、学先进,促进了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同时,也开创了双拥工作新局面。

  着眼新任务谋划双拥活动

  今年初,湖州市四套领导班子集体来到驻湖某部,专门观看了反映该部“硬骨头六连”先进事迹的录像,还请来该连现任指导员介绍了“硬骨头精神”。市领导说,党的许多好传统都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创立的。湖州要加快发展,需要“硬骨头精神”来破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阻力。

  湖州军地领导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实践中,着眼新的任务去思考、谋划双拥工作。市委、市政府把做好双拥工作、创建“双拥模范城”纳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级干部政绩考核。驻湖州部队领导也形成共识:军地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发展创新,是驻军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尽管湖州军地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抓经济不忘关心国防、抓军事不忘服务大局的理念已在这里深深扎根。

  努力创新双拥工作机制

  去年底,驻湖某部迎来了华东3省8市的党政军领导。此次,双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变以往各城市、各部门“单打一”拥军模式为华东板块大区域协作拥军模式,促进了加强交流和优势互补。

  今年“八一”

建军节到来之前,湖州开展了面向全市军民、声势浩大的“十位拥军优属明星、十位拥政爱民明星”评选活动,这是该市继去年首推“十佳创业好军嫂”评选后推出的又一项新的评选内容。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湖州以抓组织结构、工作制度、信息网络、活动载体、考评标准、经费保障、典型示范、资料积累“八要素”为重点,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近年相继出台了双拥方面20多个与国家

政策法规相配套的实施办法、细则,并纳入政府督导、人大和政协视察、双拥评比检查。机制的创新,为双拥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不断推动双拥向纵深发展

  “八一”前夕,湖州的市领导又一次来到“海空卫士”王伟的父母家中进行慰问。几年来,逢年过节,市领导都要到王伟父母家中慰问。王伟的事迹还被谱成歌曲、拍成MTV《忠魂》,经常在电视台播出。今年夏天,王伟父母还被接到避暑胜地莫干山疗养。

  在湖州,微机设备送到连、科技图书送到连、电化教学设施送到连、科技人才培训到连、科技成果转化到连的科技拥军“五到连”等活动扎实推进,从政府到民间、从集体到个人,拥军高潮迭起又不失创意,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智力拥军、法律拥军向纵深拓展。把双拥共建的载体更多地融入市民和部队官兵的日常生活,更多地融入各种重大活动,军地双方的这一新思路使得湖州的共建载体比以往多了、新了、实了。

  抓好双拥促进社会和谐

  去年,湖州市把解决驻湖武警某部的吃水难、行路难、训练难三大难题列入了为部队办实事项目,一下子上了三项工程。为了解决问题、协调各方,市领导带着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部队现场办公,当场明确了建设要求、责任单位。

  吴兴区八里店镇的费金渭是一位上世纪五十年代复员的老军人,家里有一个儿子和孙女。由于家境贫困,他原先只有40平方米的两间平房,其中一间还塌了,去年政府出资2万多元为他盖起了90平方米的新房。市里近3年来已对近300位像他这样的重点优抚对象的住房进行了危房改造。

  湖州市委、市政府近年在组织实施成系列、上规模的双拥实事工程中累计投入2.24亿元;不折不扣落实对军人、军属的有关政策;电力部门给予部队优先优价,粮食系统增补军粮差价补贴款。部队出动3万多人次和大量机械投入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湖州群众看到了部队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

  根深叶茂果自盈。湖州军民正在创新之路上谱写着双拥新篇。(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