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密谋新核武战略 军方可先发制人试用核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28 世界新闻报

  张志刚

  “9·11”事件四周年之际,一份要求下大本钱、更大胆地使用核武器的文件摆到了美国国会议员面前。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经修订了一份调整核武器使用的文件,建议指挥官在获得总统授权的情况下,可以先发制人动用核武,保障美军、盟军以及平民的安全。

  只要能尽快结束战争就可以动用核武器

  据报道,这份新文件今年3月15日由国防部草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亲自审稿。文件长达69页,正式名称是《联合核作战政策》。据美国媒体透露,这份文件已经有10年没有被作过改动,这次改动的重点是为动用核武降低“门槛”。

  据悉,旧文件中规定:“任何程度的核武器使用都必须事先得到总统的明确指令。”然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新文件已经把“门槛”降低到:“为了加强对敌方使用大杀伤力武器的阻吓作用,美军必须准备有效使用核武,并且在必要时有决心使用核武,以预防或报复对方使用大杀伤力武器。”具体来说,美国军方认为,只要符合下列条件,就可以先发制人动用核武器:

  ●确定敌方准备采取生化武器攻击,而美军无法使用非核武器摧毁敌方的生化武器储存库。

  ●确定敌方在地底深处建造生化武器储存地堡、恐怖袭击指挥中心、军事基地等。

  ●如果敌方拥有数量庞大的非核武器。

  ●为了确保美国可以尽快结束战争,减少美军伤亡。

  ●为了确保美国及盟国执行的军事任务能够成功完成。

  ●敌方散布大杀伤力武器,危及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人或平民。

  克林顿政府时代花了10亿多美元进行电脑改良后,军方战略指挥部只要花几个小时就可以将指定的新目标传输给战略武器。有些武器只需几分钟时间即可瞄准新目标。与之相比,布什政府这次出台的新核策略要比克林顿的计划更具有弹性。以前美国核武器的大部分目标都在前苏联境内。而新报告指出,核武器要预先瞄准“立即偶发事件”,或“潜在的偶发事件”。比如,像“古巴导弹危机”那样“没有预料到的偶发事件”,或是一个拥有核武器、化学或生物武器的国家政府更迭。

  世界各地作好部署

  不断进行核战训练

  这份经过修订的文件自从成形以来,一直被当作“非机密”内容,曾经一度公开,人们可以在五角大楼的网站上下载这一文件。但《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刊登后,文件便被撤下了。其后,曾经有一个匿名的官员向法新社透露,文件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国防部也随后强调,该文件目前还称不上是官方政策,正等待拉姆斯菲尔德最后签署。

  据悉,目前美国各部门、各军种的指挥官、国防部律师等都已经收到了这份文件。国防部要求驻扎在全球各地的指挥官,根据新文件的内容,制订使用核武器的计划,列出一些可以动用核武器的具体情况以及设想。

  参谋长联席会议对此解释说,尽管冷战已结束,但目前大约有30个国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一些恐怖分子也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了可能的威胁。美国认为,威胁主要来自“基地”组织及与其有联系的极端组织,朝鲜、伊朗等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家等。此外,对南亚、东南亚、中亚、近中东、北非、东非及其他地区也不可掉以轻心。

  因此,这次修订的文件一经批准,军方就可以在世界各地最有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地方作好部署,并呼吁驻扎在该地的美军部队不断进行核战训练。美国国防部警告说,任何供应大杀伤力武器给恐怖组织的势力,都将被视为“元凶”,美国照样会毫不客气地对其动用“撒手锏”。

  动用核武终究是场悲剧

  目前,《联合核作战政策》引起了各方关注,美国在动用核武上表现出来的咄咄逼人的姿态,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忧。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份报告“刻意模糊了限度”,尤其在“什么时候才能使用核武器”这一尖锐的问题上闪烁其词。报告只关心美国将“别无选择地动用核武器打击恐怖分子”,但对具体的授权、使用核武器的级别等具体问题统统避而不谈。

  也有舆论指出,虽然文件列出了可以动用核武的种种情况,但其中许多状况显然和大杀伤力武器无关。也许是早就预料到,文件会招致争议,因此,文件中许多地方都为自己作了一番辩解,称“没有惯例或普通国际法禁止国家在武力冲突中使用核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使用核武器涉及很多问题,这份报告是否能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还有待观察。批评者指出,虽然根据2002年签订的《莫斯科条约》,美国可以在2012年前保留多达2.2万个战略核弹头,但核武器的巨大杀伤作用终究是一场悲剧。美国不应滥用核武器。一旦通过这样的决议,将使得美国总统在做决定的时候更加倾向于使用核武器而不是常规武器,使得核武器的使用可能变得轻率,不利于防止核扩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