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海回眸:1967年美朝间谍船事件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09 世界新闻报
史海回眸:1967年美朝间谍船事件内幕(组图)

资料图片:被朝鲜截获的美军侦察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史海回眸:1967年美朝间谍船事件内幕(组图)

资料图片:在别国近海从事不光彩活动的美军人员高举双手走下侦察船


资料图片:美国第七舰队侦察监视船


资料图片:美国第七舰队侦察监视船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黄 放

  经过一个多月的休会调整,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终于于日前复会,美朝继续展开“核”较量。其实,在另一个问题上,美朝已较量了三十多年,这就是著名的“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事件。当时,若不是美国“识时务”,美朝这对宿敌早就撕破脸动起手来,国际格局则因此差一点被改变。

  美派出最先进间谍船 秘密逼近朝鲜东海岸

  1967年12月底,美国海军中校劳埃德·布克接到美国驻日海军司令部的命令,担任美国海军当时最先进的侦察船之一“普韦布洛”号的船长,去搜集朝鲜方面的电子情报,同时监视苏联海军在对马海峡的活动。

  为了安全顺利完成任务,美国海军情报部门特别指示布克:“普韦布洛”号的侦察范围限于北纬39度至42度之间的日本海;在整个侦察活动中必须保持无线电静默;如果发现苏联海军舰艇,可以在距离其200米处航行,并要拍到比较清晰的照片。

  1968年1月11日拂晓,“普韦布洛”号从日本佐世保港悄然出发。经过5天的航行,“普韦布洛”号到达第一个预定侦察海域——朝鲜清津港的外海。

  白天,“普韦布洛”号的活动位置都在距离朝鲜东海岸14海里以外的公海(国际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范围为12海里),夜间则为了避免因导航偏差误入朝鲜领海,而一直退到距离海岸20海里以外的公海。

  1月22日,“普韦布洛”号驶往朝鲜重要港口元山的外海。次日正是“普韦布洛”号侦察行动的最后一天。

  1月23日,海上风平浪静,气温也上升了不少。布克决定趁难得的好天气抓紧进行侦察。于是,“普韦布洛”号一改前些天远离朝鲜领海的谨慎做法,缓缓驶至朝鲜东海岸约12海里处,并打开了所有侦察设备,接收朝鲜的无线电信号,频频向日本总部发出无线电密码。殊不知,此时它已经钻进了朝鲜海军张开的大网之中。

  朝鲜战舰战机突袭拦截 美军间谍船人船均被抓

  其实,“普韦布洛”号早在两天前就已经被另一事件推上了风口浪尖。

  1月21日深夜,几名身着韩国军服的朝鲜第124部队的突击队员渗入韩国首都汉城,直到距离总统府青瓦台只有一个街区处才被发现并消灭。这就是著名的“青瓦台事件”。

  根据以前的惯例,朝鲜在与美韩发生摩擦之后必定会再次行动,以达到打击敌人、振奋民心的目的。据此,美国驻日海军情报部门建议“普韦布洛”号立即返航。但这一建议遭到否决。美国海军高层心存侥幸地认为,“普韦布洛”号只有一天就可结束任务返航了,估计朝鲜方面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采取行动。

  然而,朝鲜方面早就发现了行踪诡秘的“普韦布洛”号,而“青瓦台事件”促使朝鲜方面迅速做出了反应。

  1月23日中午时分,布克接到报告,说一艘朝鲜猎潜舰正快速逼进,他当即赶到信号台。这时,从电台的国际航海通用频率中传来了朝鲜猎潜艇的询问:“你们是什么国家的船只?”布克连忙下令升起美国国旗表明身份。此时,又有4艘朝鲜鱼雷快艇急速赶到。猎潜艇接着又发出“立即停船,否则就要开火”的要求,“普韦布洛”号立即回复说:“我是一艘海洋科学考察船,正在执行考察作业。”这时,朝鲜的米格飞机也出现了,并在“普韦布洛”号上空盘旋。朝方接着要求:“你船必须马上跟随我船靠岸检查!”,但布克置之不理,指挥船只逃跑,但由于遭到朝鲜鱼雷艇的拦截,船速极慢。

  布克于是下令破坏船上的电子设备、销毁机密文件。但美国海军根本没有应付此类突发情况的预案。于是,船员们一边手忙脚乱地用斧子和榔头猛砸价值昂贵的先进电子仪器,一边用

打火机焚烧机密文件,实在来不及处理就朝海里倒。

  为了阻止美国人破坏船只,朝鲜舰艇立即组织武装人员和十多名水兵登上“普韦布洛”号,结果发现船上只有小部分设备和文件被破坏,大量有价值的航海日志和无线电情报等重要文件均完好无损。于是,朝鲜水兵将“普韦布洛”号所有船员蒙上双眼,反捆起来,并操纵“普韦布洛”号驶向朝鲜的元山港。随后,美国船员被押往平壤。

  中苏朝联手反击战争威胁 美国被迫道歉仅讨回船员

  “普韦布洛”号落入朝鲜之手的消息震惊了整个美国。随后,美国政府使出其惯用的武力威胁手段,加大了在朝鲜半岛的军力部署,将轰炸机和F—4、F—105等数百架战斗机调到韩国乌山和群山等空军基地。

  面对美国的大兵压境,朝鲜做出了强烈反应。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命令朝鲜人民军、工农赤卫队和全体人民做好一切战斗准备。1968年2月8日,朝鲜通过媒体发出警告:朝鲜将“以报复来回答报复,以全面战争回答全面战争!”半岛局势一触即发。

  这时,美国突然“软”了下来,沉默了一个月后才发表了谴责声明,而且声明除了要求朝鲜归还船只、释放船员外并没有发出报复的威胁。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美国当时正深陷越南战争泥潭,没有足够的机动兵力与朝鲜一战。据美军负责制定作战预案的高级参谋和专家推算,如果对朝鲜发动空袭,飞机的战损率将高达70%。更令美国担心的是,中国和苏联等国都以各种形式表示了对朝鲜的支持,并准备随时支援朝鲜。这就让美国的底气更加不足。

  在发表谴责声明后,美国主动提议谈判解决“普韦布洛”号事件,朝鲜顺势接受,和美国开始了历时近一年的马拉松式谈判。失去了“武力恫吓”的法宝,美国在谈判桌上节节败退,最后完全接受了朝鲜方面提出的“3A”条件,即Acknowledge(承认错误)、Apologize(谢罪道歉)、Assure(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1968年12月23日,美国政府承认其电子侦察船侵入朝鲜领海,并发表书面声明进行道歉。同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称鉴于美国“普韦布洛”号船员“坦白供认”其侵犯朝鲜领海的罪行并一再请求宽恕,而且美国已于当天向朝鲜“赔礼道歉”,朝鲜政府宣布没收该船以及船上所有的设备和武器,将全部船员驱逐出境。同一天,朝鲜把“普韦布洛”号上的82名被俘船员以及一具死亡船员的尸体在板门店移交给了美方。至此,历时11个月的“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事件终于结束。

  间谍船成朝鲜爱国教育基地 讨船雪耻成了布什政府心病

  对朝鲜而言,“普韦布洛”号间谍船是它在与美国几十年的斗争中缴获的最辉煌的战利品,因此一直将其停泊在大同江港口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10月,为了与美国缓和关系,朝鲜曾考虑过归还“普韦布洛”号,但不久后爆发的朝核危机阻碍了这一想法变成现实。后来,随着核危机的发展,这一想法就不了了之了。

  然而,美国对这艘被囚在朝鲜大同江面上的“普韦布洛”号一直念念不忘。今年2月,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韦恩·阿拉德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朝鲜立刻归还所“劫持”的“普韦布洛”号。他强硬地表示,朝鲜“非人道地对待美国水手以及拒绝归还船只的行为”是令人无法忘记的。

  而美国参议院日前在审核2006财年财政预算案时,特地在该法案的附件——《参议院报告书》中提出,美国国务卿赖斯必须提交一份详细报告,阐明布什政府近年来为收回“普韦布洛”号间谍船所做的努力。

  “普韦布洛”号是朝鲜的炫耀品,却是美国心中永远的痛。朝鲜想要保留战利品振奋人心,美国则希望收回船只洗刷耻辱,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较量远未结束。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