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反恐问题上再次发出强硬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0:27 国际在线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反恐问题上再次发出强硬信号

资料图片:布莱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丽):英国首相布莱尔16日就新反恐法议案在公众中引发的争议和批评进行了辩解。他认为一些人过于强调新议案可能对公民自由权造成损害,但实际上政府对这个问题“强硬得还不够”,没能有效地传达“英国绝不容忍恐怖主义存在”的信息。布莱尔的这一表态再次就反恐问题向英国社会发出了强硬的信号。

  15日,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公布了新反恐法议案的详细内容,其中有两点最富争议
。首先,这项议案提议在未经指控和审判的情况下,警方可将恐怖嫌疑人的拘留期限由现在的两周延长到三个月。一些人权组织认为,这种做法有悖于英国的司法公正。它不但会破坏英国国内的反恐斗争,而且会影响英国在世界上的声誉。还有人担心,将嫌疑人拘留太长时间会激化矛盾,反而使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其次,新反恐法议案列出了一些可能在公众中引发恐慌、敌视或分裂,最终以挑起恐怖活动为目的“不可接受的行为”,而煽动恐怖主义、“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人将被驱逐出境或者被拒发签证。对此,有人权组织指出,一些人被驱逐出英国后可能会受到一些保留死刑的国家的严惩,这种做法违反了英国签署的《欧洲人权公约》。

  此外,新反恐法议案规定警方可以对涉嫌从事恐怖活动的人实施软禁、电子跟踪监视,对其电话或电子邮件进行记录和监控等,这些措施也受到英国公众的广泛质疑。

  布莱尔16日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访谈节目中表示,公民自由权不是一种无限的权利,只有那些承担了责任和义务的人才有资格享有它。如果一个外国人想留在英国,那么他就应该遵纪守法,而不能煽动仇恨或滥杀无辜。他认为,这种权利与义务相等的原则是为人们普遍接受的。如果有人认为建立在这一原则基础上的法律放弃了英国传统的公民自由权观念,那未免言过其实了。事实上,在接连遭受恐怖袭击以后,每个欧洲国家都在强化自己的反恐立法。

  自从7月伦敦连续发生炸弹袭击事件以来,布莱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硬的反恐措施。在公众急需安全保障的形势下,这些措施大多得到了半数以上英国人的支持。但其中的一些做法与英国传统观念和法律发生冲突,因而招致了一些批评和质疑。然而,布莱尔多次表示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绝不妥协的立场,他甚至考虑修改《人权法》。

  就在新的反恐法议案公布的当天,英国警察配合移民局官员在伦敦和曼彻斯特分别拘捕了7名外国人。这7人因涉嫌参与2002年制造致人死亡的蓖麻毒素案而受到指控。英国内政部的反恐官员说,从国家安全着眼,这些人在英国居留不利于保护公众利益,他们将被驱逐出境。在此之前,英国内政部已经宣布驱逐11名外国人。英国政府希望将类似措施写入新的《反恐法》。

  按计划,这部议案的最后文本将于下个月提交英国议会讨论,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希望它能够尽快获得通过,并在年内得以实施。然而目前这一议案在英国社会引发的争议和批评显示,它在议会中的命运将不会一帆风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