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阴影笼罩阿富汗首次议会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3:39 工人日报

  9月18日,阿富汗将举行历史上首次议会选举,这是继阿富汗去年总统大选之后又一重大政治举措,各方希望此次大选能结束阿富汗长达25年的动荡局面。然而,就在选举开始前四天,驻阿富汗的北约维和部队在首都喀布尔附近的一个地窖中起获大批武器;而此前一天,有7位选民惨遭杀害。这一连串的暴力事件为阿富汗的选举蒙上了一层恐怖阴影。

  9月15日,在喀布尔以北29公里的沙漠舒马里平原石头掩盖下的两处地窖中,北约驻
阿富汗维和部队挖掘出200枚火箭炮、3支火箭发射器、3枚反坦克地雷以及两箱爆炸物。

  据维和部队

意大利指挥官马西莫·吉劳多介绍:“这是近期发现的数量最多的武器。这里距离喀布尔非常近,武装分子在30分钟内就可以挖出这些武器对喀布尔发动袭击。”

  尽管目前还不知道这批武器是谁埋设的,不过吉劳多怀疑武装分子有可能试图使用这批武器破坏将于9月18日举行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因为在去年阿富汗举行总统大选之前,就有武装分子在附近的山头上用

火箭袭击首都喀布尔。

  就在北约维和部队发现这批武器的前一天,乌鲁兹甘省的吉萨比地区发生了一起惨案,7名选民惨遭杀害并被陈尸路边,他们的选民登记卡赫然摆在身边。

  随着阿富汗议会选举的迫近,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活动也越来越猖獗,不断与驻阿美军和多国部队发生冲突。在过去的6个月中,阿富汗反政府武装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共导致1200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候选人和4名选举工作人员。

  因为厌恶了连年不断的战争,所以尽管全国局势并不安稳,可阿富汗人民对即将到来的选举表现出了相当的热情和乐观态度,许多人真心期盼这次议会选举能够真正地改变阿富汗,平息种族之间和政治派别之间的紧张关系,同时也把死灰复燃的塔利班武装势力及时扑灭。

  目前的阿富汗随处可见大选的景象:城市中布满灰尘的街道上不时出现嘈杂的竞选集会,甚至在偏远的乡村残垣断壁上也贴上了候选人的竞选海报。蔓延全国的恐怖暴力事件并没能阻止议会候选人举行竞选演说。在武装分子活动猖獗的地区,那些女性候选人还挨家挨户去游说选民。有些候选人为了参加竞选都对武装分子的死亡威胁不以为然。有人曾在女性候选人阿马迪家的前门贴上一张纸条,上面写道:“离开这里,否则你将被杀死。”但是阿马迪耸耸肩说:“我不害怕。我们要建设我们的国家。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没有人能帮我们。”

  南部城市坎大哈的独立候选人拉尼亚·塔兰也说:“我非常兴奋,阿富汗拥有了真正的民主。妇女们开始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我们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罗纳德·诺伊曼也对阿富汗的议会选举持乐观态度,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富汗议员们就会发现他们必须和来自各个地方、具有各种背景的人打交道,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

  尽管阿富汗选民和候选人都对此次议会选举寄予厚望,但是即使投票过程非常顺利,阿富汗议会的产生以及开始行使立法职能都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至少阿富汗议会还要面临四大问题。

  首先,有人担心议会中的许多新议员可能是地区强权人物,仍旧掌握着武装力量。13日,又有部分候选人因与非法武装有染而被取消参选资格。联合国特使吉恩·阿尔诺也不得不承认,候选人中仍然存在非法武装组织头目。

  其次,选举的后勤工作也非常艰巨。据阿富汗国民议会副秘书长卡齐姆·马勒瓦称:“大部分的候选人不会读书写字。如果他们赢得选举,我们不得不为他们配备私人助理。但这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

  再者,阿富汗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宗教国家,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妇女必须身穿罩袍、头戴面纱,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出门必须由男性亲戚陪伴,否则就要遭受鞭打。而且,妇女一般是禁止同陌生男子讲话的。但是此次阿富汗选举,将有相当数量的女性议员,她们如何同男性同事交流互动也是个不小的问题。

  第四,如何吸纳塔利班前势力成为困惑的问题。在阿富汗议会选举的候选人中有5个人特别引人注目,因为他们曾经是塔利班领导人:穆塔瓦基尔,塔利班统治时期曾经担任阿富汗外长。内政部副部长哈萨,他是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时惟一没有离开喀布尔的塔利班官员。卡拉穆丁是塔利班政权惩恶扬善部的副部长,这个部门掌管臭名昭著的宗教警察。另一名塔利班领导人布格拉尼是今年初才和塔利班断绝关系的。罗克提是一名前塔利班军官,在前苏联占领阿富汗时期,曾经骑

摩托车用火箭发射器击落了一架前苏直升机而一举成名。

  另外,选举后的选票统计工作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由于道路崎岖交通不便,一些偏远地区的选票需要用骆驼和驴来运输,最后的选票统计结果预计到10月中旬才能公布。即使公布了选举结果,仍需要时间确定议会如何行使权力。冰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