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战揭秘:“被收买+同情”让阿指挥官放走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2:30 中国日报网站
阿战揭秘:“被收买+同情”让阿指挥官放走拉登

本·拉登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距离美英对阿富汗发动军事行动已经近4年时间了,当时这次行动的最大打击目标——“基地”头目奥萨马·本·拉登——至今下落不明。日前,一名阿富汗高级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当年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据他所说,本·拉登是在一些阿富汗指挥官的帮助下才安全逃到巴基斯坦的。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9月14日报道,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卢特富拉·马沙尔在接
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当2001年年末美军战斗机和阿富汗部队向拉登藏身的托拉波拉山区发动猛攻时,一些阿富汗指挥官却私下为拉登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帮助他离开了危险地带。

  马沙尔表示,这些阿富汗指挥官之所以愿意帮助拉登,一是从基地组织那里得到了一些好处,另外也是对拉登所从事的“事业”心生同情。“那时奥萨马和其他一些基地组织成员成功逃到了帕拉奇纳尔(Parachinar,巴基斯坦境内),随后他们同巴基斯坦部队发生激战,大约有70名基地组织成员送命。”

  据马沙尔所说,这些帮助拉登的阿富汗指挥官是毛尔维·尤努斯·哈利斯的部下,哈利斯是阿富汗反抗前苏联占领期间著名的圣战军领导人,目前他的下落也无人知晓。

  之前在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采访时马沙尔曾表示,美军在攻打阿富汗期间犯下的严重错误就是将捉拿拉登的任务交给了阿富汗指挥官。在2001年12月捉拿拉登的行动中,马沙尔就在行动现场。他表示,当时共有800-900名阿拉伯人从托拉波拉山区逃到了巴基斯坦的开伯尔部落地区,基地组织的高层们则步行或者骑着马和骡子逃到了帕拉奇纳尔。

  马沙尔称,拉登后来还曾经回到阿富汗境内的霍斯特地区,那里的塔利班领导人为他提供了庇护。此后,拉登再次前往巴基斯坦,这一次他落脚的地方是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主要城镇米兰沙阿(Miranshah)。

  马沙尔表示,他曾经亲自前往巴基斯坦境内,寻找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的下落。他走遍了帕拉奇纳尔、舍瓦尔和米兰沙阿等地的基地组织训练营,但没有找到任何有关拉登或扎瓦赫里的线索。在马沙尔看来,直到现在,拉登可能仍在塔利班和阿拉伯战士的保卫之下,自由活动于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

  13日,伦敦一家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日报》(al-Hayat)曾援引驻阿美军军官的话称,目前本·拉登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正在试图得到医疗检查。但驻伊美军发言人随后予以了否认,称目前暂时没有关于本·拉登的最新消息。(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