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轻水反应堆问题成为六方会谈主要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3: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常爱玲 李拯宇)六方会谈各方15日举行了复会以来的第二次团长会,朝美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僵持不下,这一问题已成为阻碍本阶段会谈进展的最大障碍。

  各方信息显示,作为弃核补偿,朝鲜要求有关国家援助其建设轻水反应堆,而美国则明确表示反对。

  朝鲜代表团15日晚少有地公开表态,重申其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朝方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说,朝鲜要求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以何种方式提供轻水反应堆是六方必须讨论的问题。”

  在朝方看来,提供轻水反应堆是建立互信的原则性问题。玄鹤峰说:“这个问题的实质体现了美国是否具有解除对朝敌视政策、与朝鲜共同走向和平的政治意志。”

  这位朝方官员称美国的立场比上一阶段有所退步。他说,虽然其他与会方对轻水反应堆问题表示了理解,但美国却毫无理由地反对。“美国不承担自己的义务,而要朝鲜先弃核的立场,违背了六方一致认可的‘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

  美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也非常坚定。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15日表示:“朝鲜要求建轻水反应堆,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希尔认为,目前美方提出的援助方案涵盖了朝鲜在能源、电力、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关切,内容“全面而慷慨”。“朝鲜现在关心的不是经济或能源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美国想知道朝鲜是否想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他说,目前没有任何一方同意为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因为朝鲜目前还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即使加入了,朝鲜还要首先弃核,接受核查等等。”

  专家指出,美国之所以坚决拒绝援助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根源还在于美国对朝鲜的极度不信任。

  朝美曾于1994年签署《朝美核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美国负责在约10年内为朝鲜建造200万千瓦的轻水反应堆发电站。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能源补偿。2002年12月,美国以朝鲜违反《朝美核框架协议》为由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轻水反应堆工程也随之停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说,近年来,美国国内一直在反思当初同意帮助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这一决策,认为当初的决定是个极大的错误,并认为这个错误不能重复两遍。“在当前情况下,美国在此问题上妥协的可能性很小。”他说。

  尽管在原则问题上言辞强硬,朝美也同时表达了推动会谈进程的意愿。朝方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说,朝鲜没有改变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立场,并将为使会谈取得成果而竭尽全力。希尔也表示,只要会谈是有用的,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作为会谈的主办方,中国再次呼吁各方珍惜业已达成的共识。会议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说:“我们目前遇到了困难,但也应看到,这些困难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我们有能力克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