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海上畅通工程”确保战舰航道畅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2:0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庞守连、特约通讯员刘忠昌、特约记者卢军报道:一场世界瞩目的和平行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已于8月25日落下帷幕。演习中,一艘艘战舰在山东半岛东南海域乘风破浪,一艘艘潜艇遨游海底……山东沿海实施“海上畅通工程”为演习的圆满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受到参演部队的好评。

  山东是沿海大省,有着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其中建有重要军用港口。曾有一段时
期,一些渔民为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不断扩大海上养殖面积,违规设置网箱、漂浮物和养殖标志,使军港航道不畅。不仅如此,每年渔汛期间军港内经常有个别地方渔船停靠出没,影响了部队正常的战备训练和秩序。

  这一问题引起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他们及时召集相关市、县主要领导和驻军人员商讨解决办法,决定实施“海上畅通工程”,为战舰出航提供安全顺畅的航道。为此,沿海各市从清理航道入手,开始了大规模的清理和整治工作。省海事局、省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制定了相应处罚措施,加大海上执法监督力度;渔政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只要部队进行海上训练,他们就主动承担巡查、警戒、封控任务,确保部队战备训练的正常运行。渔港码头较多的青岛市专门成立了航道清理小组,采取服务、补偿等配套措施,先后投入2亿多元资金,不仅对境内阻碍战舰出行的海域进行了清理,还为渔民们建立了3个专用码头。

  在加大清理和整治力度的同时,沿海各地向广大渔民宣传《军事设施保护法》,不断强化他们的国防观念。“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确定在山东半岛南部海域举行后,针对全省渔船数量多、流动性大等特点,省海洋渔业厅对所属渔船采取了按属地管理、港区管理、渔政管理3项措施,防止渔船到演习海域作业。与此同时他们抽调4条大马力渔政船,专门用于投弹区的清场和警戒工作;组织海监、渔政、港监人员深入渔船停泊点进行检查。整个演习期间,海洋与渔业系统共出动渔政船52次,清理各类船只720余条,出色完成了演习清理保障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