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称轻水反应堆问题已成为六方会谈主要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记者 孙宇挺)北京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今天晚间在此间表示,六方会谈由于朝美立场分歧至今未能取得进展,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已成为会谈的最主要障碍。但他同时强调,朝鲜没有改变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并将为使会谈取得成果而竭尽全力。

  这是朝鲜代表团在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开始后首次公开表态。

  玄鹤峰今晚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关键是建立互信,建立互信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提供轻水反应堆。因此,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已经成为建立互信的原则性问题。轻水反应堆问题的实质是美国是否具有解除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与朝鲜共同走向和平的政治意志。

  他说,朝鲜要求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以何种方式提供轻水反应堆是六方必须讨论的问题。

  他指出,朝鲜从核问题产生的时刻起,就始终坚持要求提供轻水反应堆。虽然其他与会国家对此问题表示了理解,但是美国毫无理由地反对提供轻水反应堆。美国不承担自己的义务,而要朝鲜先弃核的立场,违背了六方一致认可的“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