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贾庆林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强调反台独重要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五日电 (记者 曾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十五日在上海共同出席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后再次会见,并进行交谈。贾庆林强调反“台独”仍是当前两岸同胞面临的首要任务。

  贾庆林说,今年五月,受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宋楚瑜主席率亲民党代表团来访大陆,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并与胡锦涛总书记举行会谈,取得重要共识。“时逢我出
国访问,未能见面,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他指出,当前的台海形势有喜有忧。最近一个时期,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特别是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先后成功访问大陆,我们一起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台湾民众希望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三通”,渴望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

  贾庆林说,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与此同时,“台独”势力的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已经启动了所谓第二阶段‘宪改’,公开呼吁以‘主权属于台湾人民’为基础的‘新国家主权论’,来取代‘大中国’为基础的国家主权论述,并公开扬言要催生一部新‘宪法’。”

  他说,但是在台湾现行的制度下,特别在泛蓝的制约下,“台独”的图谋受到体制上的限制,因此他们要“向下扎根”,提出吸收、结合极“独”势力,推动自下而上的所谓“修宪运动”。与此同时,他们通过“立法院”修改“公投法”,扩大“行政院”在公投方面的权力,为“全面公决”、以公投实现“台独”目标创造条件。

  贾庆林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台湾当局进行“法理台独”的图谋并未改变,这是现实的威胁,不容乐观。我认为当前两岸同胞的首要任务还是反对“台独”。

  贾庆林同时表示,今年五月份以来,我们有关部门一件一件地抓紧落实胡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会谈达成的共识。只要是对台湾同胞做出的承诺,我们一定切实做到,而且一定要做好。这也表明了我们对于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是有诚意、有决心、有信心的。我由衷地希望,我们两党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努力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相信,两岸专家学者在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期间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一定会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取得积极成果,必将对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宋楚瑜表示,五月份的大陆之行取得很大成功,再次对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表示感谢。自那时所产生两岸的交流互动和善意的热潮一直未减退。虽然在这段时间产生一些杂音,但这并不能影响两岸的大势,亲民党此次前来也就是为落实两党达成的共识,让两岸沟通之桥不能断。

  他认为大陆方面自五月份以来持续推动共识的落实,“言必信,行必果”,体现了大陆方面的诚意。宋楚瑜并强调,亲民党自创党以来,始终就未把“台独”作为台湾的选项,并将持续推动化解两岸误解,增进了解,达成和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等参加了会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