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明星-2005”:一场推销军火“武器秀”(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9:45 中国国防报
“明星-2005”:一场推销军火“武器秀”(附图)

美国出售给埃及的M-60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英、法、德、意等12国在埃及举行联合军演

  “明星-2005”:一场推销军火“武器秀”

  子夫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代号为“明星-2005”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已于9月4日在埃及拉开帷幕。来自美英法德意等12个国家的约3万名军事人员携带先进的武器装备参加此次演习。军事专家称,虽然演习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强化各国军队在多国行动中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及在极为复杂的活动中相互配合的能力,但另一个潜在主要目的是,美英法德意等多个国家争相向非洲国家推销自己的军火。

  据悉,“明星-2005”军演将持续到10月15日。演习共分5个阶段进行,其中最重要的阶段是9月23~28日。演习包括陆海空3个兵种。参演的12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

意大利、希腊、荷兰、巴基斯坦、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和科威特。同时,据埃及军方人士说,由于美国目前军力“身陷”
伊拉克
和阿富汗以及美国国内救灾需要,美军参加今年的“明星”
军事演习
的人数比2004年大为减少。

  报道称,在演习过程中,美英法德意等国家各自派遣了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上阵。而且,为向武器潜在购买国展示其武器性能,此次演习,12国共邀请了36个国家武官进行观摩。

  目前,美英法德意等国都是非洲国家的武器出口大户。同时,非洲国家许多的武器装备已到服役年限,需要更换新装备。因此美英法德意等国正好乘机向非洲国家推销自己的武器。据“武器控制运动”有关报告显示,在1996~2003年,美国向发展中国家的武器销售额高达1519亿美元,成为全球头号军火贩子,其中的20%卖给非洲国家。虽然美国明令禁止向涉及违反人权的国家出口武器,但美政府还于2003年解除了对卢旺达的武器援助禁令。法国向非洲国家销售常规武器数额达32亿美元。英国向非洲销售了价值10亿英镑的军火,小到手枪、防弹衣,大到装甲车、大炮等等。德国向非洲国家的军火销售额达18亿美元。意大利向非洲国家军火销售额达27亿美元。

  资料

  “明星”联合军事演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国军事演习之一,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演习在1981年首次举行,当时只有埃及和美国两国参加。此后,演习规模不断扩大。2003年由于美国忙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演习被取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