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尼西亚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阎月凡)

  印度尼西亚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根据与政府签署的和平协议,从15日开始解除武装。

  “自由亚齐运动”成立于1976年。亚齐是印尼最西部的一个省,面积5.73万平方公
里,人口约400万,其中穆斯林人口占90%。1959年,印尼政府曾颁布一项法令,宣布亚齐为在宗教、传统文化和教育等方面拥有广泛自治权的特区,但该法令一直未能得到真正实施。亚齐拥有十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金银矿、橡胶和木材等自然资源,是印尼资源最富庶的省份之一。但是,丰富的资源并没有给当地人带来财富,当地居民的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自由亚齐运动”从成立之日起,就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在亚齐成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并不断与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印尼历届政府都坚决反对亚齐独立,并对其武装进行军事打击。

  瓦希德总统1999年执政后,印尼政府大力倡导民族和解,同意让亚齐享有广泛自治,但坚决反对亚齐独立。为了缓解双方的矛盾,印尼国会还成立了亚齐问题特别委员会,专门处理亚齐问题。同时,印尼政府也与“自由亚齐运动”领导人开始谈判。在多次谈判未果和停火协议没有得到执行的情况下,瓦希德政府2001年3月宣布“自由亚齐运动”为分离主义组织。

  梅加瓦蒂上台后,印尼政府继续与“自由亚齐运动”谈判。2003年5月18日,双方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谈判破裂,梅加瓦蒂随即宣布从19日凌晨起在亚齐省实行戒严,强化军事管制。印尼军队也随即展开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今年以来, 在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的调解下,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代表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数轮和谈。在第三轮谈判中,“自由亚齐运动”同意放弃独立要求。8月15日,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在赫尔辛基正式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自由亚齐运动”不再要求亚齐独立并解除武装。同时,政府撤出在亚齐的编制外驻军和警察,特赦“自由亚齐运动”政治犯。8月31日,印尼政府释放了在押的1424名“自由亚齐运动”政治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