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美撤军立场一天一变 塔拉巴尼有难言之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21:57 北京晚报

  新华网华盛顿9月13日电随笔:塔拉巴尼的难言之隐

  记者赵毅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13日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布什之后明确表示,伊拉克不会为美国撤军设定时间表,称设定这样的时间表会使“恐怖分子自以为能够打败超级大国和伊拉克
人民”。可就在前一天,塔拉巴尼曾表示希望美军在年底之前开始部分撤离伊拉克。因此,他同布什会晤后的表态自然引起此间舆论的关注。

  塔拉巴尼12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说:“我们认为,美国完全可以将一些部队从伊拉克转移到他们的国家,因为我们能够用我们的部队代替他们。以我之见,在今年年底之前,至少可以撤走4万到5万美军。”他甚至表示相信,美国可以立即开始部分撤军。

  无独有偶,塔拉巴尼9日在此间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晤后对新闻界表示,伊拉克只需要两三个小型美军基地确保“伊拉克内部事务不受干预”,不需要大量美国驻军。此外,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在一年内完全承担起保卫国家安全的任务。

  塔拉巴尼仅一天功夫就在美从伊撤军问题上“调整”立场,不能不使人们联想到一个时期以来白宫在这一问题上的表态。随着伊拉克局势的不断恶化和驻伊美军伤亡人数的增加,特别是发动伊战的理由越来越受到质疑后,美国国内自下而上的反战呼声越来越高。但白宫无视来自国内的撤军压力,布什在公开演说中多次强调,驻伊美军将“坚持到底,直到完成使命”。在这样的基调下,五角大楼官员公开表示,美国非但不会撤军,而且计划在现有14万驻军基础上再进行少量增援,以备10月15日伊拉克就宪法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以及年末选举新政府时维护当地治安之需。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宣称,在伊拉克新宪法和新政府确定之前,美国政府不想讨论伊拉克的其他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塔拉巴尼在13日的表态中虽然坚称“不为美国撤军设定时间表”,但还是表达了伊拉克人追求独立自主保卫国家的愿望。他表示,伊拉克政府希望伊拉克治安部队能够在明年底达到美国人认可的“承担起责任的水准”。此间有媒体猜测说,塔拉巴尼这一表态的意思是希望美国明年年底之前开始从伊拉克撤军。

  由此看来,塔拉巴尼在美国从伊撤军问题上的态度变化实在是有着难言之隐。从塔拉巴尼和布什会谈后对媒体的表态,以及过去几天塔拉巴尼访美活动的情况看,商谈美国何时从伊拉克撤军是塔拉巴尼此次美国之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塔拉巴尼表态中的“调整”反映出美伊高层在撤军问题上已出现立场的差异。(完)

  链接:美伊总统拒设撤军时间表

  美国总统布什9月13日在白宫与到访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举行了会谈,重点讨论了10月份的伊拉克全民公决和12月份的伊拉克大选等问题。而美军何时从伊撤军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双方领导人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口径一致”,均表示不会为美军从伊拉克撤离设立时间表。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内要求政府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不会因此平息。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表态与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观点“大相径庭”。塔拉巴尼表示,他同意布什总统的观点,即:为美军撤离设立时间表只会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然而,塔拉巴尼此前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可能在今年年底前从伊拉克撤出5万士兵。(北京晚报 钟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