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空中加油技术取得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2: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已成为继美英俄法之后第5个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

  空中加油是衡量现代空战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象征,其对装备性能和操作人员素质要求很高,技术难度和操作风险也很大。

  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国空军空中加油虽起步晚,但起点高,进步快,短时间内便实现重大突破。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首席加油机试飞员申长生、张海首先进行了探索。经过近百次不同高度、不同速度、不同油量等风险难度较大的对接试飞。那一年试飞员申长生、张海加油机组与常庆贤受油机组首次在蓝天上完成了战略对接。中国成为继美英俄法之后第5个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

  8月下旬的一天,《解放军报》记者曾登上空军航空兵某师加油机,目击了加油机在演练中为航空兵突击机群空中加油的全过程。

  这天上午11时,装备着加油机的空军某师接到为正在执行演练任务的中国空军航空兵突击机群加油命令。  很快,加油机穿云破雾,准时到达预定的安全加油空域。几乎同时,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机长谢凤良,带领密集编队的某新型歼击机机群从千里外的远程奔袭也恰好飞了过来。

  加油机和受油机会合后,慢慢靠近,开始对接。加受油机间距离越来越近,高度越来越小,机身间仅相距十几米。“拖曳软管!”随着后舱加油员的口令,加油机伸出加油软管。软管像一只水母,伸出长长的花朵般的触手,在空中摆动。

  此时,歼击机飞行员既要瞄准加油管,又要操纵不停颠簸的飞机,修正涡流带来的偏差。登机前一名飞行员曾说:“这就如同做像绣花一样的精细活。要把受油管这根针穿上加油软管这根线,人和装备都要具备实现精确的实力。”

  对接后,加油机和受油机的附加阻力均增大,受油机飞行员继续加大油门,保持平飞状态。“开始加油!”加油员一声令下,前舱加油绿灯同时闪烁。加受油机继续同步向前飞行,航油则通过加油软管迅速导向受油机。数十秒后,数吨航油同时加注完毕。

  “回绕软管!”随着口令,加油机迅速收回加油软管。随之,新战机也迅速脱离。

  精湛的操作技术使加油机和受油机得以完美配合。从机群会合到对接、加油、脱离,前后仅用了几分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