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军遗弃化学武器的几种简易识别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6:14 解放军报

  一是从种类上识别。二战期间,日军主要装备了毒剂炮弹、毒剂炸弹、毒烟筒、毒剂桶等。

  二是从外部特征上识别。如日军遗弃在华的毒剂桶为金属圆柱形桶,有多种类型。桶的直径约400毫米~500毫米,高700毫米~800毫米;盖子和桶底向内凹,盖上有数个铜制螺口帽。桶的总重量在150公斤左右。另一种毒剂桶,像煤气罐形,上部为向外凸起的圆弧部和
安全罩,并有一条260毫米的棒状把手。

  三是从外观色带标志上识别。弹体中部有黄色带表示装填的是糜烂性毒剂芥子气和路易氏剂;红色带表示装填的是呕吐剂二苯氯胂、二苯氰胂;青色带表示装填的是窒息性毒剂光气;褐色(茶色)带表示装填的是全身中毒性毒剂氢氰酸;绿色带表示装填的是催泪剂苯氯乙酮。

  四是从人员中毒最初症状上识别。如曾接触过某液体,有大蒜味或芥末味,可判断是芥子气,或者是芥子气和路易氏剂混合毒剂;从弹药中泄漏出气体,嗅到烂干草气味,并有强烈刺激作用,可判断是光气;嗅到泄漏的弹药或毒烟筒中有刺激味,眼睛感到刺激,并有恶心、呕吐症状,可判断是呕吐剂二苯氯胂、二苯氰胂……

  五是从综合特征上识别。如果和常见的铁桶不一样,就要怀疑是日军遗弃在华的毒剂桶。(来源:解放军报第9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