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六方会谈复会 朝美分歧尤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23: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常爱玲 李忠发)旨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经过5周的休会13日在北京重启。由于朝美在朝鲜是否有权和平利用核能这一问题上仍分歧严重,各方对此轮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均持相当谨慎的态度。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13日傍晚的首次团长会上呼吁各方在已达

  成的共识基础上继续向前走,通过灵活、务实和建设性的磋商,努力寻找一个平衡、共赢的解决办法。

  第四轮

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7月26日在北京开始举行。因在弃核范围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六方经过13天的“马拉松”式磋商后进入休会。其间,为弥合分歧,各方进行了密集接触,朝美也通过纽约渠道进行了两次磋商。

  然而,截至会谈复会,朝美在朝鲜是否有权和平利用核能这一焦点问题上仍各持己见。

  据报道,美日两国日前达成协议,如果在六方会谈复会时朝鲜不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将不接受朝鲜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开发:一、首先放弃目前的核开发计划;二、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恢复国际社会信赖。

  对此,朝鲜方面表示“绝对不能接受”。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13日在启程赴北京时表示:“朝鲜有权从事和平目的的核活动,这种权利既非他人授予,也无需别人批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朴键一说,综观朝美在核心问题上各自的表态,此阶段会谈将“十分艰难”。

  但他同时指出,尽管形势不容乐观,此间各方透露出的种种信息仍颇有积极意味。朴键一说,虽然美国就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提出了先决条件,但提出条件本身就是一种让步。“此前美国在此问题上根本就没有可供谈判的条件。”此外,朝鲜表示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将会在必要的时候显示弹性。

  朴键一说:“这些迹象都表明我们对此阶段六方会谈不必过于悲观。”

  关于备受关注的共同文件问题,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在团长会结束后表示,团长会没有涉及实质问题。各方都未提出新的共同文件草案。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则在13日晚表示,团长会虽未就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但六方均显示出签署共同文件的强烈意愿。各方还一致同意,应在上一阶段会谈所产生的草案基础上协商共同文件。

  关于会期问题,刘建超说,本阶段的会谈也没有限定会期,但“会期不会太长”。代表团仍将通过双边和多边会谈、团长会、全体会甚至工作组会谈等多种形式进行磋商。

  据了解,截至13日晚,除团长会外,中俄、中朝、中美、中日、

中韩、俄朝、韩朝已分别进行了双边接触。朝美双方尚未举行双边磋商。会谈将于14日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