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低调重启 目的明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刘东凯 熊争艳)没有面向世界直播的开幕式,没有东道主的会前欢宴,第四轮六方会谈13日在北京悄然复会。种种迹象表明,虽然朝美双方分歧尤在,但各方立场愈加明确,谈判的方向更加确定。

  13日下午,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在各代表团一对一的双边磋商中开始,随后举行了首次团长会。各方在基本摸清彼此立场的基础上,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而谈判的核心
问题显然是第一阶段遗留下来的主要分歧——朝鲜是否具有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弃核范围问题。

  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13日下午的团长会上表示,各方应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深入交换意见,“在已经达成的共识基础上继续向前走”。

  武大伟希望各方进一步显示诚意,相向而行、相互靠拢,通过灵活、务实和建设性的磋商,努力寻求一个平衡、共赢的解决办法,推动会议取得进展。

  由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一行13日上午抵达北京后,对这一阶段会谈前景不予置评。但金桂冠启程前曾在平壤表示,朝鲜不仅有权从事和平目的的核活动,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行使这种权利。

  针对美国近日表示有条件“允许朝鲜从事和平核活动”,金桂冠说,从事和平核活动是朝鲜的正当权利,美国为此设置条件,朝鲜绝对不能接受。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13日上午一抵京就表示:“我必须告诉你们,可以看到朝鲜的立场‘有了一些变化’。我们今晚或明天将更好地了解这一切。”

  但希尔也称,在1个多月的休会期里,美国通过纽约渠道与朝鲜进行的两次磋商没有取得进展。

  与希尔同机抵达北京的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表示,在本轮会谈休会期间,各方代表团进行了不间断的双边接触,为会谈取得良好的成果奠定了基础。

  宋旻淳说,只有各方采取“柔软”立场,这一阶段的会谈才能取得良好的结果。在展望下阶段会谈时,他表示,目前还没有理由为结果感到乐观,但也不必感到悲观。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13日晚间说,当天的会议中,各方没有提出新的共同文件草案,团长会没有涉及实质问题。与前几轮会议一样,本阶段会议没有设定会期。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抵京后则表示,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所有核计划及核武器,这是此次

六方会谈的核心。

  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朝核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中朝美韩俄日于2003年8月在北京启动首轮六方会谈,并于2004年2月和6月又举行两轮六方会谈。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经过13天的磋商于8月7日休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傅梦孜认为,现在六方会谈已进入关键阶段,各方已经对彼此的立场很清楚,随后的会谈将主要是商讨具体问题,因而挑战和难度会越来越大。

  据了解,复会后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14日举行实质性会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