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称朝鲜如放弃核武项目有望与美国日本建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如果朝鲜放弃其核武项目,那么它可望与美国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

  赖斯12日在接受《纽约时报》社论委员会采访时说:“如果朝鲜人作出接受谈判条件的选择,那么谈判桌上有许多东西可供他们选择。”

  美国国务院当天晚些时候向各新闻机构提供一份赖斯接受采访的谈话记录。

  赖斯说,如果朝鲜作出放弃核武库的“战略选择”,那么美朝关系将可能实现正常化。她说:“如果他们准备作出放弃核武的战略选择,那么他们可以期待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如果他们能够解决绑架问题的话,朝鲜还可能与日本实现关系正常化。”赖斯是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于今天恢复之前发表这一谈话的。

  美国目前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朝鲜将朝美关系正常化列为朝鲜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的一个条件。作为劝说朝鲜重返谈判桌努力的一部分,美国于七月份称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

  赖斯说:“如果朝鲜人真想进入国际社会,那么他们就必须作好在可核查的情况下解除他们的核武项目。我们将会看他们是否已作出了这一战略选择。”

  赖斯说,在朝鲜重返

六方会谈谈判桌后,美国对朝鲜表现出了更大的尊重。她说:“但是现在他们已来到了那里,你知道,我们将会尊重他们。我们正在与他们进行谈判。”(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