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历史不会忘记 记克兰芝阵亡战士纪念碑悼念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23:2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9月12日电(记者张永兴)在苏格兰风笛和小号声中,新加坡北部克兰芝阵亡战士纪念碑显得格外庄严神圣。新加坡各界人士近千人12日聚集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纪念和缅怀在二战中为了和平与自由而英勇献身的盟军士兵。

  对新加坡来说,12日无疑是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日子。因为60年前的这一天,入侵新加坡的日军宣布投降,被蹂躏了3年多的狮城及狮城各族人民终于结束了梦魇,迎来了胜利与
自由的曙光。以英军为首的2.8万盟军士兵和5万多名新加坡民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赢得了这一天,这说明了这段历史的沉重,以及和平与自由的来之不易。

  克兰芝阵亡战士纪念碑是为纪念在

二战中为自由而献身的英国、
澳大利亚
、加拿大、斯里兰卡、印度、
马来西亚
、荷兰、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地的勇士们而修建的,其标志性建筑是一个高耸入云的慰灵塔,上面刻着“为一切自由人而死”一行大字。在长满绿草的斜坡上,整齐地排列着4500名在日本占领期间壮烈牺牲的士兵陵墓。此外,还有2.4万盟军勇士长眠于此。由于找不到尸首,后人就把他们的名字刻在纪念碑的12根柱子上,作为永久的纪念。

  出席当天纪念仪式的,既有新加坡政府代表、各国使节、宗教团体代表、中小学校代表,也有亲历那场战争的二战老兵。他们中许多人已白发苍苍,有的手拄拐杖,有的坐着轮椅。老人们相互打着招呼,在传递胜利的喜悦和生死战友重逢的欢欣。

  在阵阵低沉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和小号声中,各界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并三鞠躬。此后,全体来宾面向纪念碑默哀1分钟。人们表情凝重,不少人眼里闪着泪花。

  英国二战老兵,83岁的詹姆斯·哈里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很高兴能有机会看到胜利的这一天并有机会故地重游,与昔日战友重逢。日本军队在二战中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他和战友们都强烈希望日本能够对二战这段历史采取正确的态度,汲取应有的教训。只有这样,长眠在这里的数万名盟军士兵才能永远安息。

  新加坡政府代表,新闻、通信及艺术部长李文献在致词中说,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沦陷,狮城遭受了血腥、悲惨和难以想像的苦难。克兰芝纪念碑及其他纪念设施有助于确保人们对战争和占领的记忆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忘。今天的悼念仪式旨在纪念人们在二战那段最黑暗的岁月里作出的牺牲和饱受的苦难。对那些从战争中走过来的人们来说,战争的创伤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痊愈,但记忆将永远不会消逝。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同时也是医治创伤和期盼未来加强和平、稳定与友好合作的大好时机。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前进而开创新的篇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