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二队学员有关消费的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21:03 解放军报

  新学员,端正你的消费观——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二队学员有关消费的话题

  王宏杰 张宁峰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邹兵

  新学期开学伊始,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员二队在追踪调查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在学员中以“什么是正确的消费观”为题展开了一次生动的主题座谈活动,引导学员反躬自
身行为,树立正确观念。一时间,学员们众说纷纭,且听他们的真情告白——入不敷出:这种消费合理吗?

  现象点击:不久前,该部在进行艰苦奋斗专题教育时,对50名学员津贴费的使用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习用品开支占津贴费的8%,生活必需品开支占津贴费的5%,其他消费则占了津贴费开支的87%,其中电话费占学员总消费的40%以上,并且还有发展的趋势。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一些学员图方便、嫌麻烦,给亲友懒得写信。有的同志开水不想喝,食堂不想吃,动不动就到商店去买饮料、买食品,结果不到月底津贴费就见了底。

  真情告白:诚然,人民的生活是比过去富裕了,但实事求是地讲,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过上了小康生活,绝大多数城乡居民还不是很富裕。即使家庭条件稍好的学员,财富也是父母含辛茹苦,用一滴滴汗水换来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追新求异:这种时髦该赶吗?

  现象点击:有的学员认为,现在正逐步步入小康社会,消费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吃好点、穿好点,赶一下时髦,只要根据家庭条件量入而出,算不得是什么不良习气。有的学员利用周末外出的机会,在地方网吧上网聊天、交网友、玩

网络游戏;还有的学员为了赢得异性好感,利用各种节日电话传情,迎来送往,以此表白心迹。更有学员认为“如今生活富裕了,讲究点吃穿,赶一赶时髦,追一追新潮,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新时代青年一个显著的特点”。

  真情告白:法国作家舒曼说:“一切时髦的东西总会变成不时髦的,如果你一辈子追求时髦,一直追求到老,你就变成一个受任何人轻视的

花花公子”。如果人的一生被金钱名利所困扰,那么,想成就一番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业又从何谈起呢?礼尚往来:这种“回报”可取吗?

  现象点击:部分学员看到别人“摆阔”,“讲派”,怕寒酸而被别人瞧不起。于是,为了显示自己不落伍,而出现了吃请攀比的现象。学员徐某过生日时队友送了他一部CD机,之后不久,这位队友的生日到了,小徐为了回报队友,咬牙花1000多元买了一个高档MP3,结果经济赤字不断升高。还有家在四川达县农村、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员小赵,平时接受了同乡几次吃请,为了“还情”,不久前,小赵谎称自己报函授需要钱,一次向家中要了2000元,仅回请老乡一顿就花去了300余元。

  真情告白:其实,有些学员并不情愿大手大脚花钱斗富比阔,只是碍于情面,迫于“投桃报李,礼尚往来”的人情压力,即使经济拮据,也要借钱予以“回报”,否则,便显得自己不够“哥们”,在众人面前失了“义气”。清朝大文人魏禧曾讲过这样一句话:“凡不能俭己者,必妄取于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军校学员必须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把我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融入在一点一滴的养成中,切不可贪图安逸、盲目攀比赶新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