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歌当哭别英雄:沈阳军民告别战斗英雄郅顺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9:1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2日电(张宝印、徐笑秋、王洪续 )12日一大早,沈城近万军民以各种方式,挥泪向董存瑞烈士的战友、全国特级战斗英雄郅顺义告别。

  沈阳回龙岗烈士公墓陵园内青松翠柏系满白花,送别的人群比肩接踵,6米多长“出生入死战功显赫英雄英名垂青史,晚霞增辉德育天下楷模风范昭后人”的黑底白字挽幛下,耄耋之年拄着手杖的干休所老邻居,列队伫立的官兵,系着红领巾的稚嫩身影,坐着轮椅的
关工委同事,人们都在向一个不愿分别的慈祥老者作最后的告别。

  郅顺义老英雄6日凌晨病逝后,沈阳军区领导和机关、中共辽宁省委、河北省委纷纷向老英雄休养单位和家中发来唁电;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老领导、老战友近百人,从北京、西安、重庆、河南、大连、抚顺等地以个人名义发来唁电表示沉痛哀悼……老英雄家中的墙壁、殡仪馆的签字簿上,写满了饱含思念和崇敬的话语:“老英雄学英雄成英雄众人敬仰,当英雄做模范备受赞扬”“高尚情操,英雄本色”“出生入死谋解放,呕心沥血育新人”……

  董存瑞烈士的胞妹董存梅以及郅顺义的家乡丰宁满族自治县、董存瑞烈士牺牲地隆化县的领导驱车千余里赶到沈阳吊唁。雷锋生前的战友、“雷锋班”的几任班长、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也从抚顺等地赶来,一起回忆曾经得到老英雄那如慈父般的关爱……

  老英雄的无私博爱赢得了众人的无限敬仰。

沈阳机床车辆厂一名工人专门设计并请雕刻师雕刻了一枚带有英雄头像的“英雄远去”纪念戳,盖在几百张明信片上向人们发放。一位18年前曾陪同老英雄回老家慰问的老摄影艺术家拿起当年使用的那台“海鸥”相机,为老英雄最后一次对焦。

  人群中传来阵阵恸哭声,他们中既有亲人,更多的却是老英雄的战友、忘年交。签字簿上写道:“老英雄,你是我们心中永不熄灭的明灯、永不落的太阳”, “让我们继承老英雄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