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最新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荣燕 孙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3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在此前一个多月的休会期内,为消除分歧,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各方之间进行了频繁的接触与磋商。据报道,各方最新关切及立场综述如下:

  朝鲜:

  朝鲜有权从事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活动,绝不会放弃这一权利。朝鲜的核武器计划与和平核利用在内容和性质上全然不同。朝鲜可以因美国消除核威胁和敌朝政策而解除发展核遏制力的措施,但和平核利用是朝鲜核心经济领域之一,是朝鲜解决电力不足的必然走向。和平核利用是朝鲜的自主权利,也是国际法所认可的权利。放弃核武器是朝鲜的战略决断,朝鲜有权和平利用核能,美国需要下决心改变要求朝鲜完全弃核的政策。

  美国:

  朝鲜必须完全放弃核计划。是否允许朝鲜保留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是一个错误的话题。现在应该集中讨论朝鲜的经济、

能源、消除核武器、重新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问题。

  韩国:

  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措施,就可以进行和平核活动。朝鲜应该拥有一般性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包括农业、医疗和发电等。建设轻水反应堆是一般性的权利,朝鲜应该拥有这种权利。朝鲜和平利用核能应只包括轻水反应堆等核电设施,浓缩铀、钚的再处理和石墨减速反应堆排除在外。

  俄罗斯:

  如果朝鲜能够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就完全可以与该组织及其他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朝鲜有权根据国际法准则发展自己的和平利用核能计划。

  日本:

  据报道,日美两国达成协议,如果在六方会谈复会时朝鲜不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将不接受朝鲜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开发:一、首先放弃目前的核开发计划;二、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恢复国际社会信赖。日美两国在维持“完全弃核”这一基本立场的同时,还对核能发电等和平利用核能的可能性保留余地。

  中国:

  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事关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中方一贯主张保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各方的合理关切均应得到解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