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科学家研制超级降落伞帮飞机应对意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6:35 环球时报
科学家研制超级降落伞帮飞机应对意外(附图)

可以分解的客机设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科学家研制超级降落伞帮飞机应对意外(附图)

新一代降落伞为小型飞机保安全。

  发生了多起空难的“黑色八月”刚过去,9月5日,印度尼西亚又发生一起空难,近150人遇难。航空安全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那么,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何提高飞机的安全性呢?

  降落伞用于大飞机

  美国航空航天局已经与飞机紧急降落伞系统公司合作,设计出新一代可用于小型飞机的紧急降落伞系统。当飞机失控时,机长可打开降落伞,令飞机安全降落地面,该系统将来有望用于大型客机。

  降落伞系统装置在小型飞机后座的后面。它的强力绳索系住机翼、机身和机尾。降落伞可在1秒之内快速张开。这种降落伞的售价为1.6万美元,2004年已售出约500件,并已有过成功案例。2004年,加拿大人科尔驾驶的小型飞机夜间在山区失控,科尔使用了紧急降落伞系统,飞机得以安全降落。

  该公司生产的最先进降落伞可负荷近1800公斤的重量,而小型飞机的重量达900公斤。航空专家怀疑这种降落伞可否用于大型客机,这类飞机的重量和速度是使用这种安全系统的障碍。因此首要的任务是发明更为坚固耐用的降落伞给更大型和高速的飞机使用。

  新型飞机可主动“解体”

  2004年,加拿大批准了一款新型未来喷气式飞机的设计专利。该方案建议将客机、货机机身的最内层改装成数个前后相通的密封舱,在各密封舱结合部的机身夹层中安装聚能分离器(即小型爆破装置)。当飞机在空中遇到紧急情况时,飞行员只需按下控制按钮,聚能分离器就会发生小爆炸,使载有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密封舱完整地相互分离。而飞机分离后的每一部分都配备有降落伞、震动吸收体、膨胀筏和推进喷射装置,这些设备将引导该部分机体缓慢落向地面,从而保障机上乘客的生命安全。

  但这只是一个理想的学术成果,在具体研究上还将有许多需要跨越的障碍。如果安装了上述救生系统之后,飞机的制造成本会上升7%至8%。

  白匣子有预防作用

  目前追查飞机失事原因主要依靠“黑匣子”。但“黑匣子”也有局限,如记录不够完整,坠机后不容易被找到等,所以科学家希望“白匣子”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白匣子”是一种全新的通信系统,能通过飞机上的传感器自动记录各种数据。过去,该系统并不支持连续的信息传递。北得克萨斯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克里什纳·卡维的想法是使用卫星通信技术实现高效率连续信息传递。这就等于提供一个实时的备份。即使飞机失事后找不到“黑匣子”,专家们也能通过分析服务器中的数据查找失事原因。

  该系统还可以实时分析从飞机上获得的数据,发现故障隐患,及时提醒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因此这位“保健医生”还有一定的预防功能。▲ 文/本报特约记者 奇云 吴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