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入选陆军“十佳发明” 美军要戴最硬的头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23 环球时报

  据法国《宇航防务》近日报道,美陆军订购了88万顶“先进战斗头盔”,计划逐步取代现役的PASGT型头盔,并将在2007年前装备84万名官兵。

  “先进战斗头盔”的一大特点是舒适性好。它使用了先进的固定和悬挂系统,士兵们不论脑袋大小和形状如何,都能舒适地戴上它,而且不会在头上晃来晃去。此外它的内部还加装了衬垫,一方面提高了舒适感,另一方面增加了抗冲击能力。头盔的设计者介绍说,
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使用者对环境的感受需要,把头盔对视觉和听觉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由于使用了最新的高强度凯夫拉材料,“先进战斗头盔”的重量比PASGT型头盔轻了0.5公斤,但强度却有显著提高。在试验中,它抵挡住了几乎零距离处发射的9毫米口径手枪子弹的攻击,堪称世界上“最硬的头盔”。新型头盔在设计时还充分考虑了与夜视装置、通信设备及核生化防护装备的兼容性,只需加装特殊的支架,就能方便地携带这些装备,成为一个“开放式平台”。

  这种“超级头盔”于2002年研制成功,当年就被美陆军器材司令部评为“十佳发明”之一,并成为陆军14件“快速部署装备”中的一件,提前配发驻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

  但这种头盔并非十全十美。驻伊美军的脑外科医生波芬巴格上校在调查了160名头部外伤官兵的病例后指出,“先进战斗头盔”的防护面积比PASGT减少了大约8%,士兵头部侧面和后部暴露得更多,存在“致命缺陷”。因为在伊拉克,许多遭路边炸弹袭击的官兵都是头部侧面或后部受伤。波芬巴格上校据此推断,如果驻伊美军全部装备这种头盔,严重头部外伤会增加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