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星岛日报美国版社论:年年九一一 今年有不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0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星岛日报》美国版在“911”纪念日发表社论指出,年年九一一 ,今年似有不同,那就是以往纪念“911”,都能为布什带来极大的政治资本,但今年的“911”,对布什来讲日子实在不好过。

  年年九一一,今年似有不同。布什对此一定深有感触。

  布什任内发生了美国近年来最大的两件大事。一是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二是今年的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前一件事使布什能动员起美国的所有力量,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版图,并一举掀翻了伊拉克强人萨达姆的统治﹔而后一事件即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看来却正在演变成终极布什二任政改努力的强大力量。

  2001年9月14日,即“911”恐袭发生后的第三天,布什出现在世贸大楼废墟现场。只见他从旁人手中一把拿过手提扩音器,神采飞扬地向现场工人大声问好。当时的布什总统是何等的威风。使所有美国人都为之顿感精神振奋。

  “911”恐袭使布什很容易地向美国人民证明,所有的美国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恐怖分子。一时间布什的民望如日中天。而美国的民众确实在很大的程度上,不分党派政见地团结在政府的周围,拥护政府的政策。

  如果说“911”是一宗让美国人紧密团结在一起的事件,那卡特里娜风灾正好是相反。与“911”后民意一致拥护布什政策相反,卡特里娜风灾后进行的多项民调显示,美国人对布什的看法比任何时候都要两极化。

  从无党派民调机构皮尤民调中心公布的民调看,布什总统的总体认可率从今年风灾前的新低又跌了4点到4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对布什这次救灾的表现,民主党和共和党人显示出极大的意见分歧。民主党人认可布什救灾表现的只有17%,而共和党认可布什表现的却高达74%。研究美国政治的专家指出,美国很少出现对同一总统同一事件的表现,民众会有如此的意见分歧。

  从媒体报道和评论家的分析来看,布什总统在这次救灾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之处实在不多。在风灾爆发最初,救灾防灾应该成为美国当前头等大事的时候,布什居然还时时不忘他的反恐主调,发表讲话表示这场风灾提醒人们,美国今后要同时对恐怖袭击和自然灾害做好准备。

  这之后布什又犯了许多类似的错误,如不当表扬当时已成众矢之的的紧急管理局长“做了了不起的工作”。风灾发生多日后接受ABC采访谈到大堤溃破时,布什还直称过去没有人说过新奥尔良的大堤会被水冲垮。这些话简直要把近年来一直惊呼新奥尔良大堤险状的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工程师们气疯了。

  除去其个人表现,布什这次栽在风灾上主要是出于这样两个原因﹕其一,一件大灾害发生后,民众自然而然地都会要想找一个为之负责的“敌”人,“911”恐袭后布什成功地把美国民众的愤怒引到了恐怖分子的身上﹔而这次风灾,民众要找的肇祸人却正是布什政府自己,因为从现在来看,近年来布什政府频频砍减环保、防灾和医照经费,正是造成这次风灾恶果的直接或间接原因。

  其二,在“911”后,美国民心所向同仇共愤,使反对布什的民主党人退却躲避,想对他有所不恭也不敢开口。而这次不同了,民主党人对布什是群起而攻之。有望下次竞选总统的希拉莉更是一马当先,直责布什政府救灾不力,一面要组独立委员会查政府防灾救灾工作,一面提案要改组美国救灾机构。

  在民主党的正面攻击下和灾民怨声载道的夹攻下,布什急急挂起免战牌,要求当前救灾要紧,促大家先别提追究责任的事。

  美国国会新会期马上就要召开了,布什政府在这次风灾事件的打击下明显的已经力不从心。先前所订的政治议程将不得不重新制定。历届美国总统第二任时的怪圈,即二任总统往往遭受比首任严重得多的挑战,现在看来布什是提早进入了二任的怪圈。

  每年纪念“911”,都能为布什带来极大的政治资本,但今年的“911”,对布什来讲日子实在不好过。在深悼“911”遇难者的今天,回顾一下美国这些年来走过的坎坷之路并寻求改变目前状况的路径,这是悼念死者、护卫生者的最好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