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日关系难走法德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49 环球时报

  中日关系目前的冷淡使人们想起法德和解模式是否可以作为中日关系发展的借鉴。德国、法国通过早期的欧洲煤钢联营实现了战后的战略谅解。在法德两国的共同推动下,欧洲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最终建立起包括政治、经济、安全合作等在内的欧洲共同体。

  中日两国正各自致力于东亚区域合作的发展,特别是在近一两年中兴起的关于“东亚共同体”的建设磋商中,中日不时进行多边框架下的双边接触。但中日之间能否像当年法
德一样,在推动地区合作的同时,消除因历史原因遗留下的种种矛盾,实现两国关系的改善,还是一个未知数。

  除了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缺乏深刻反思制约了

中日关系发展外,中日两国在地区合作战略上的差异也给法德模式在东亚的实施造成了困难。“10+3”尽管已成为东亚合作的根本模式,但其发展进程存在很多问题。实际上,中日两国在东亚合作上开展的是两条轨道发展模式。今后,中日两国的双轨区域合作道路能否并轨,仍然具有很大的变数。

  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中日关系的合作可能是技术性的,而非战略性的,两国的战略矛盾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消除。这首先是因为,中日两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不同。在中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而日本在冷战后进入了“普通国家”的发展道路,在进行经济结构改革、重振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政治影响力。

  1997年以后,以日美安全合作指针为标志,美国强化了美日同盟体制,调整了亚太战略,力图在亚洲地区发挥传统的军事存在的同时,加强日本在亚洲的作用,从而激活了日本的大国发展的要求。以“争常”为标志,日本逐步呈现出从地区大国走向世界大国的战略意图,在美国许可范围内寻求自主外交的意识也不断增强。由于日本已经从地区大国战略逐步向世界大国战略转变,中国将不可避免地面对一个寻求政治、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新日本。

  但正在寻求更大影响力的日本现在难以给中国定位,“承认中国的崛起”还是“遏制中国的崛起”是目前日本对华战略论证的焦点。小泉首相不顾中国等国的强烈反对,在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又反复强调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在安全战略方面,日本政府一方面强调中美日三国安全合作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另一方面又明显强化与美全面协调政策,试图通过美国主导的“2+2”机制冲击中国的安全战略底线。种种迹象表明,追随美国的日本在对华战略定位上存在极大的矛盾性与不确定性。

  法德在战后的和解基于以下几点重要因素。一、两国都愿意推动欧洲的统一和发展;二、两国的非政府组织力量强大,和平主义思想盛行;三、法德两国都重视加强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努力增进两国青年的相互理解、相互交流。特别是德国,无论是国家总理还是民间人士,都注重树立和平的价值观,注重正确认识历史。但由于日本对历史问题一直含糊其辞,中日之间缺乏这样的信任基础。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遮掩,给中日借鉴法德模式发展良好关系制造了巨大的障碍。 (作者是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