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数千美伊士兵猛攻武装分子重镇 伊叙边境被关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9月10日,数千名伊拉克士兵在驻伊美军的支持下,继续在紧靠叙利亚边境的泰勒阿费尔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据伊拉克官员透露,在过去两天中,美伊部队打死了大约140名武装分子,并活捉了近200人。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说,泰勒阿费尔军事行动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未达到歼灭武装分子主力的目标,因为他们已经逃离了这座城市。

  ***数千伊拉克士兵扫荡泰勒阿费尔

  泰勒阿费尔位于伊拉克西北部,距离叙伊边境仅56公里,原有约20万人口,主要为土库曼人,他们中70%的人为逊尼派穆斯林。不过自从8天前美伊部队与武装分子发生冲突以来,这座城市的居民已经逃得差不多了,已经基本上变成了一座空城。

  美伊此次联合军事行动的声势可谓浩大。伊拉克国防部长杜莱米称,数千名伊拉克士兵在驻伊美军的支持下,从10日凌晨开始浩浩荡荡地对泰勒阿费尔的武装分子发起清剿行动。行动将再持续几天时间。

  当地居民称,美军战机10日凌晨对泰勒阿费尔轰炸不断,美军还派出装甲车包围了泰勒阿费尔部分地区,枪炮声大作。据说此次军事行动直到当天晚些时候,泰勒阿费尔刮起了沙尘暴才告一段落。当地居民表示,11日凌晨,泰勒阿费尔附近已重归平静。

  至于战果,美军表示,他们10日在一次搜查行动中逮捕了41名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疑人,此外就是缴获了一些武器。而伊拉克国防部的说法是,9月9日、10日两天共有141名武装分子被打死,197人被活捉。

  ***武装分子玩起敌进我退游击战

  《华盛顿邮报》11日的报道称,在据信武装分子控制的萨赖区(音译),差不多所有建筑物都被子弹或炮弹打得千疮百孔,足见“战斗”之惨烈。但令人奇怪的是,只发现了少数几具尸体。显然,大部分武装分子事先就得知了美伊部队要强攻泰勒阿费尔的消息,在美伊部队打响战斗之前就逃离了这一地区。

  10日的战斗打响45分钟之后,伊拉克参战部队竟然一直没有遭到敌方火力。伊军一名军官满怀疑惑地说:“我很不开心。我来这捕杀坏人,但事实上我们几乎没有见到他们的人影。我们抓到的一个人说,他的许多同伙已经跑到了其他城市。”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一直视泰勒阿费尔为武装分子的一个战略枢纽,因为泰勒阿费尔是外国武装分子从叙利亚潜入伊拉克的一个重要通道。因此这次美伊部队大兵压境,无非是想把这里的武装分子杀得干干净净。但从现在的情况看,狡猾的武装分子跟美伊部队玩起了老鼠戏猫的游戏,现在逃得无影无踪,将来时机成熟以后再流窜回来。

  事实上,就在一年前,驻伊美军就用武力将武装分子逐出了泰勒阿费尔,但当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驻军只有500人时,他们又回来了。结果,暴力事件不断,搞得全城20万居民怨声载道。美伊军队无奈再次前来扫荡。

  ***伊国防部长称这次美军当配角

  美伊这次军事行动声势搞得很大,但实际效果却令人失望,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过,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却都把这次行动捧上了天。

  伊拉克国防部长杜莱米急于证明伊拉克军队已经可以摆平武装分子,他把这次行动渲染成“伊军已经成长起来、可以单独对付武装分子”的证据。杜莱米特意强调伊拉克军队是军事行动的主角,而美军是配角。他说,在17个投入战斗的营中,只有3个营的美军,其余皆为伊拉克营。

  美军指挥官声称,泰勒阿费尔军事行动已经收到效果,武装分子抵抗微弱就是明证。美军表示,在这次行动中,美伊部队以阵亡1名美军士兵和5名伊拉克士兵的微弱代价,打死或活捉了至少550名嫌疑武装分子,其中大多数为伊拉克人。美国最想捕杀的10个目标武装分子中,已有6个被捕杀。

  此外,杜莱米表示,在伊拉克军队荡平泰勒阿费尔后,还将摆平其他四个武装分子活动猖獗的“热点地区”。至于伊拉克军队进攻这些地区的具体时间,杜莱米没有披露,他仅仅泛泛表示伊军会“迅速”行动。

  ***相关伊拉克新闻:

  ·伊拉克关闭伊叙边境

  伊拉克政府10日晚宣布,从11日上午开始关闭伊拉克-叙利亚边境。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布尔称:“我们决定关闭(伊拉克与)叙利亚之间的国际边界,其中主要关闭拉比亚地区(音译)的边境。”

  拉比亚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西北100公里。伊拉克政府宣布在这一地区实施10小时戒严。戒严期内,禁止居民携带武器。(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