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袭击:消防员表现英勇 指挥官应对失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5:26 新闻晚报

  “9·11”事件发生后消防员的英勇救援行为得到了各界的普遍赞誉,纽约市消防局表示,他们公布了一些录音资料,描述了在世贸双塔北楼倒塌之前几十分钟内消防队员在内部实施救援的情形。

  消防员“违令”继续救援

  纽约市消防局一位名叫乔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纽约市消防局应法院的要求将这些资料公之于众,这些资料进一步显示了消防员在救援行动中的英勇表现,这些消防员在接到命令后背着100磅重的灭火器上楼灭火。据介绍,在整个救援行动中,一共有343名消防员丧生,其中在北楼就有200名左右。这些消防员在意识到自身有生命危险的时仍然进楼实施营救,尽管收到了要求撤离的命令,很多消防员还是留下来。

  不知大楼会塌

  尽管消防员表现神勇,但在救援行动中仍然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首先,很多消防员上楼灭火救人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北楼会倒塌,因为他们进楼的时候南楼仍然屹立在那里,并没有倒塌的迹象。

  另外,消防员与外界的通讯也存在有问题。很多消防员入楼之后根本就不清楚整个楼面的情况,在对58名成功逃生的消防员进行采访后发现,其中只有4人表示他们知道南楼已经倒塌,另外有三人表示他们听到广播警告称北楼也会倒塌。也有一些消防员听到了要求撤出的命令,但他们并不知道这是让他们撤出的命令。有一位消防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真的不敢相信世贸双塔会倒塌。”

  救援作用有限

  这些披露的资料表明,2001年9月11日早晨发生在世贸双塔内的很多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其实很多消防员也很纳闷他们参与救援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要知道飞机撞击的是世贸双塔的高层,爬那么高要好几个小时。其实就在南楼倒塌的时候,很多消防员已经进入北楼约一个多小时了,这个时候他们才不过爬了三十层,离被撞击的地方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进楼救援意义并不大,然而在楼里面能够听到命令的消防员并不多。

  有些消防员还这样认为,如果世贸双塔推迟一小时倒塌,那么可能会有1000名消防员上楼,如果推迟三小时倒塌,则可能会有10000名消防员进楼,损失会更加惨重。其实即便是双塔不会倒塌,从底层爬到遭撞击的楼面至少也要四个小时的时间,一位消防员甚至慨叹:“消防员其实和那些在双塔里上班的普通工作人员一样没什么作用,我们没机会去灭火,而我们进楼的任务却是灭火。”□王兴栋国际周刊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