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 曾经有种梦想(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08:07 重庆晨报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曾经有种梦想(组图)

在飓风中,黑人的美国梦破灭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曾经有种梦想(组图)

世贸新楼模拟图。


城市海平面过低,整个桥梁全部被水淹完了。

  重建与遗弃

  世贸大楼曾是美国梦的缩影。其重建方案几易其稿,最终方案于今天7月通过,超过15亿美元的预算,在原址上建造世界上最摩登最抗撞击的大楼。《纽约时报》不无嘲讽地表示,这个设计表达了一个特定时代的价值观,即由恐惧所搭建的世界。它向全世界传达了美国人在后“9·11”时代的自我认同,这座自由纪念碑最终将美国人的梦想变成幻影。

  1964年,马丁?路德金面对数万名黑人集会者,喊出了“我有一个梦想!”为美国黑人的恶劣生存状况呐喊。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新奥尔良的黑人居民却发现,他们的美国梦彻底破灭。他们仍然是社会的底层,是被蔑视和遗弃的一群人。那位丈夫和儿子都是总统的银发老太太芭芭拉一语道破天机:这些人在避难所挺好,比他们原来住的地方好!

  “9·11”遇难者家属获得超过300万美元的赔偿,新奥尔良的灾民至今才获得布什政府“慷慨的2000美元补助”。尽管洪水飓风扫荡了他们的全部,还有几万人宁愿守着已经一无所有的家,也不愿被强制撤离,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家”。

  双子塔的重建要2010年后才能完成,但那已不是原来的双子塔,不再是美国作为世界经济中心的标志。新奥尔良的重建据说要1000亿美元,相当于布什政府在

伊拉克一年的花费,还有人提议废弃新奥尔良。

  重建与遗弃,体现了美国人的两种价值观。陈冬艳

  觉得不够结实,重建方案一改再改

  世贸新楼5年后完工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在2001年“9·11”事件中遭遇恐怖分子袭击后倒塌。四年过去了,世贸中心重建法案又遭到了修改,我们想知道新的世贸大厦何时能重新屹立在原址上?

  从2001年开始,“9·11”遇难者家属与负责世贸中心的

开发商进行交涉,最终保留了原来曾屹立着双塔的地基。2002年,各地的设计师纷纷拿出重建方案,终于在2003年2月26日敲定了由柏林建筑师丹尼尔·利贝斯金德提交的世贸中心重建方案:一组呈几何形状的高楼簇拥在双子塔原址周围,最高处矗立着一个高达1,776英尺(约542米)的尖顶。

  2004年7月4日美国国庆日,世贸大厦重建工作正式开始。然而到了2005年,负责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重建工作的曼哈顿下城发展公司在6月29日又重新公布了经过修改的自由塔设计方案。根据新的方案,自由塔的基座将由原来的平行四边形改为正方形,与交通主干道的距离也由25英尺(7.6米)增加到90英尺(27.4米)。为更好地防止汽车炸弹的袭击,大楼的承重墙也将用可抗击爆炸的钢板来加固。新方案还改变了自由塔原方案中不对称的螺旋状尖顶设计。

  此次修改是根据纽约警方反恐专家不久前提出的建议进行的。专家们认为原设计方案很容易受到炸弹的袭击,其承重墙的强度也不够,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而工程计划将推迟到明年开工,2010年竣工。综合

  飓风比9·11损失更大

  “9·11”恐怖事件后,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200亿美元的重建纽约市计划。而后,纽约市政府和纽约州政府还将敦促布什总统再追加200亿美元的资金,以刺激纽约市经济的发展。早些时候,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在2002年的预算中削减了市政府的开支费用,以填补纽约市遭遇恐怖袭击的损失。纽约市2002年预算为390亿美元,其中包括16.25亿美元赤字,而因恐怖袭击造成的直接税收损失为10亿美元。

  布什总统曾表示,这次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灾难和“9·11”同样严重,新奥尔良的情况比当年的纽约更为糟糕,联邦政府将全力协助灾民重建家园。

  休?考夫曼是美国环境保护局紧急反应高级政策分析师,“9·11”后,他曾参与纽约市清理工作。他说,新奥尔良的公共设施重建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工程之一,大约需要耗费800亿到1000亿美元,和美国每年在伊拉克的花费大体相当。据新华社

  新奥尔良低于海平面3.3米

  专家提议放弃城市

  在“卡特里娜”飓风摧毁新奥尔良之后,美国正在讨论这座低于海平面3.3米的城市是否值得重建?这一次决不是单纯的自然灾难,而是社会、政治、人为和工程的灾害。对很多专家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是一场早晚都会发生的灾难。

  首先,所有河流三角洲都容易被水淹没,形成沉积物,最后变成岩石。新奥尔良周围的堤围越筑越高,其防御能力也有所增强,但这些防御措施还是不能抵挡五级飓风的直接吹袭,即使是四级飓风在西部登陆也抵挡不住。

  其次,在过去的100年里,全球海平面上升了近0.3米,到本世纪末还会再上升0.3到1米。虽然这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但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无疑会越来越快。对于新奥尔良来说,这些事实的意义何在?政府官员及学术界专家早已扬言,新奥尔良可能在百年内消失,只是早晚而已。

  因此,有专家表示,这次卡特里娜飓风的破坏表明,新奥尔良的地理位置非常脆弱,花费千亿美元在原址重建得不偿失。不如在附近重新选择一处高地,为灾民建设一座新城市。

  然而,更多的民众不赞成这种看法,他们舍不得离开这片富有文化传统和众多历史遗迹的故土。

  据专家指出,要保住新奥尔良就必须沿庞恰特雷恩湖与

墨西哥湾交界的地方修一道海防大堤,这样避免出现这次海水漫过堤防就已到达城市边缘的情形。但政府能否下决心出巨资建大坝尚是个未知数。综合

  重建世贸大厦建筑师开发商反目

  纽约新世贸大厦———自由塔的建筑师丹尼尔·利贝斯金德曾于2004年7月对世贸大厦重建工程的土地开发商西尔弗斯坦提起诉讼,控告他拖欠自己84.375万美元的酬金。自由塔才于今年7月4日举行完奠基仪式的1个星期后,这项工程的两位重要人物利贝斯金德和西尔弗斯坦之间就开始针锋相对指责起对方了。

  利贝斯金德的妻子尼娜称,利贝斯金德工作室承担世贸大厦的重建工程后一直是在白干,没有收到过一分钱。对此,西尔弗斯坦的公司针锋相对的指出,利贝斯金德已经从别的地方获得了上百万美元的报酬,他根本无法拿出有效文件,来证明他自己还可以得到另外的80万美元酬金。利贝斯金德则反驳说,建筑师从全部的建筑费中分得一定比例的钱是业内的惯例,钱是一分也不能少的。不过,利贝斯金德愿意等到西尔弗斯坦与保险公司就新世贸大厦的保险谈判完毕之后再与其交涉,因为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直接关系到西尔弗斯坦能够拿出多少钱重建世贸中心。综合

  死亡人数

  据《今日美国》报的统计,“9?11”实际的死亡人数在2800人左右,包括两架被劫飞机上的157人和479名现场救援人员。

  美国飓风重灾区新奥尔良当局9日表示,在首次对变成水城的新奥尔良进行逐街搜索后发现,本次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远低于此前所预测的一万人。新奥尔良安全部门负责人称,人们此前所预测的死亡人数可能不会出现,但他拒绝透露目前对死亡数字的估计。他表示,死亡数字要相对低于此前预测的可怕数字一万。(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