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央政府多项措施推进香港经济回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06:02 解放军报

  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最新研究显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实施以来,已为香港带来近3万个新增职位,同时也为内地居民带来超过1.7万个新增职位。在服务贸易方面也为香港及内地分别带来55亿港元及67亿港元的额外投资。

  亚洲金融风暴之后,中央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香港经济走出困境。2003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港出席特区成立6周年庆典期间,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正式签订《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协议。协议包括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三方面内容。其基本目标是:逐步取消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提高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协议的全面实施,为香港与内地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掀起新一轮合作高潮。

  根据“安排”,第一阶段香港的273个税目原产货物进入内地市场实行零关税;其他香港原产货物不迟于2006年1月1日实行零关税。在服务贸易方面,从2004年1月1日起,对香港提前实施内地对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所作的部分开放承诺。此外,部分行业还对港资企业取消股权比例限制,降低注册资本和资质条件等门槛,放宽地域和经营范围限制。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对贸易投资促进、通关便利化、法律法规透明度、

电子商务、商品检验检疫和质量认证、中小企业合作、中医药产业合作等7个领域,简化手续,提供便利。

  “安排”对香港制造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安排,有助于刺激香港本土工业特别是高增值制造业的发展,增强了投资意愿,从而为本土工业的复苏和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扩大了就业面,降低了失业率。

  在第二阶段,零关税优惠范围已扩展至包括184种尚未在香港生产的产品,为吸引世界品牌在港设厂生产及让已北迁的厂商回流,进而为香港本土工业升级换代提供更多的契机。

  由于“安排”实施以及内地在金融业上的改革,不少内地的大型民企及国企到香港上市,进一步带动了香港的

证券、银行、会计及法律等的相关服务业。资料显示,过去10年中,香港已为内地企业集资1100亿美元。近2年的集资额也愈来愈大,香港去年的股市集资额已经超过伦敦、东京市场,名列全球第三。(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