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父亲违法招收童工战士讲法劝父改错(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06:02 解放军报
父亲违法招收童工战士讲法劝父改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父亲违法招收童工战士讲法劝父改错(图)
(叶浩鹏插图)

  8月下旬,驻疆某部执勤站维吾尔族女战士阿依古丽制止父亲招收童工一事,在官兵中传为佳话。

  阿依古丽的父亲在家乡开办了一家皮毛加工厂,由于经营有方,生意十分红火。前不久,因生产规模扩大,父亲招收了一批家境贫困、利用暑假外出打工的农牧民孩子。这些尚在读小学或初中的孩子对工资要求不高,且工作认真、易于管理,阿依古丽的父亲十分满意。临近开学,阿依古丽的父亲劝孩子们说:“你们将来即使考上大学,毕业后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不如现在就退学在我这里工作,既减轻家庭负担,又为
自己谋了一条出路。”孩子们听后十分高兴,纷纷表示要辍学挣钱。

  在连队担任普法骨干的阿依古丽得知情况后,意识到父亲的做法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多次打电话予以制止,但父亲对此不以为然,反而劝阿依古丽趁早退伍,帮助自己打理生意。见劝说无效,阿依古丽来到该部法律咨询站进行咨询后,给父亲写了一封信,并将有关法律规定复印后翻译成维语寄给父亲,耐心劝导其不要做违法的事。经过一番讲理说法,父亲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仅将招收的童工全部送回,还给3名因家境贫困而辍学的孩子每人送去500元学费,帮助他们重返校园。法规链接

  《劳动法》第15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第94条规定:“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28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