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铁面裁判”执法演兵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05:48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显秋、记者高志文报道:8月中旬,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演练场上硝烟弥漫,一支装备精良、战术灵活、战法诡秘的“蓝军”分队时而实施精确打击,时而进行电磁干扰,与“红军”导弹部队展开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激烈对抗。该基地瞄准实战,在加强高技术战场手段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抗演练督导执法力度,战场“铁面裁判”让一幕幕对抗“好戏”更加贴近实战。

  在该基地进行的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练中,正在检查演练的基地参谋长汤天志发现,一个被裁决“阵亡”的“红军”指挥员,仍然活跃在演练场上。“阵亡”军官为何还在指挥作战?该基地党委“一班人”调查发现:多年来,一些部队指战员战术对抗思想弱化,缺乏硬碰硬的“战场意识”,把演练当“演戏”,轻视裁决;而部分“蓝军”分队官兵也存在单纯当配角、作陪练的观念,在对抗中底气不足,不敢理直气壮“较真”。

  演练是作战的预演,离开执法严明的“铁面裁判”,对抗就难以贴近实战。为此,该基地在加强高技术演练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大了依法督导、从严治训的力度:建立完善考核评估标准和演练裁决规则,把考核、裁决标准具体化,使对抗评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

信息化战场监控系统和自动评估系统,使演练评估裁决更加客观科学;成立演练“督导组”、“协调组”,负责战场巡视,严格按演练规则裁决执法,对不服从裁决的部队从严追究责任。

  “铁面裁判”走进演兵场,逼着对抗双方强化实战意识,官兵们感到离战场更近了。今年以来,已有3支导弹部队走进该基地,在强对抗中积累了实战经验。(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