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诞生于抗战烽火中-晋察冀日报史学术研讨会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2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九月十日电(记者 鲁达 潘海涛 田张梦)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新老新闻工作者齐聚石家庄,一起来关注一份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著名刊物——《晋察冀日报》。为期四天的晋察冀日报史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会堂开幕。

  六十八年前,在中华民族的浴血抗战中,这张光荣的报纸担负了中共宣传抗日的使命,吹响了民族危亡时刻的号角,无数新闻工作者留下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镜头和一幅幅珍
贵的史料。

  在开幕式上,年轻新闻工作者代表向原《晋察冀日报》的老报人敬献了鲜花。与会人围绕《晋察冀日报》在环境极其恶劣、条件极其艰苦时期的办报经验、办报作风合办报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挖掘了晋察冀军民可歌可泣、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他们还将前往阜平县、平山县参观凭吊。

  几十位当年《晋察冀日报》的老记者、老编辑回忆了在炮火硝烟中办报的历史以及这份报纸在中国新闻史上的地位和意义。已是耄耋之年的老报人们感慨良多。八十四岁的陈春森老人感慨:“一手拿枪,一手拿笔,这是当时战地记者的真实写照,有时候虽然拿得不是枪而是手榴弹。”

  当年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作为抗日根据地创办时间最早和办报时间最长的党报之一,《晋察冀日报》积极宣传中共的抗日主张和各项方针政策,无数新闻工作者用自己的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挽救民族危亡,记录历史,呼吁抗战的英雄篇章。老记者雷行还记得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有时奔波着采访,两天只吃一个烧饼的经历。他说当时有个顺口溜形容游击区记者能钻、能说、能吃苦:“蛇的脑袋八哥嘴,母猪肚子兔子腿。”

  《晋察冀日报》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游击办报共十年,当一九四八年终刊时,社长邓拓曾写诗与全社同志共勉:“毛锥十载写纵横,不尽边疆血火情……战士编成三千页,仰看恒岳共峥嵘。”以报纸为武器,《晋察冀日报》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