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闾琳踏访西安:最忆烽火连天处 此生难忘是西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九月九日电 题:最忆烽火连天处 此生难忘是西安

  作者 王彦平 冽玮

  今天上午九时许,作为传奇人物张学良与赵一荻惟一的儿子张闾琳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居——位于西安市建国路金家巷的张学良公馆。

  这一刻,他已等待了整整六十八年。

  早晨的阳光很明媚,透过梧桐树密密的叶子,映在这位七十五岁老人的脸上,显得安详而沧桑。张闾琳先生在公馆的门口立足片刻,审视着眼前的一切,仿佛在努力地回忆久远的故事。

  一九三0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张闾琳出生于天津,一九三五年九月至一九三七年元月跟随父母居住于西安市东门里金家巷公馆(现为张学良公馆)。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张学良和杨虎城在此间发动“西安事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当年偎依慈母膝下的六岁孩童,如今已是两鬓苍苍;走在熟悉的小径上,沉稳的步履中,可有几许“少小离家老大还”的感慨?

  据了解,此次张闾琳是应邀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同时也了却回西安看看的夙愿。昨天一下飞机,他就不断把照相机的镜头伸到车窗外,拍下沿途的景物。并愉快地接受了陕西方面赠送的纪念品——一方刻有张学良先生写于一九五七年的怀乡诗和张闾琳先生名号的寿山玉印,以及一把象征中国人民正义和不屈精神的青铜长剑。

  在张学良公馆接待室里,张先生一行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部长胡悦一起听取了有关公馆保护情况的介绍。张闾琳先生还收到了公馆方面赠送的礼物——一张出版于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三日《西京报》。这张由他父亲出资开办的报纸,是当时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发出关于西安事变报道的媒体。

  在公馆的留言簿上,不会讲汉语的张先生用中文一笔一画工整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首先,张闾琳先生来到了当年自己的卧室。环顾,凝望,然后举起相机,留下深情的记念。那时候,一个孩子也许不知道他曾经是处在全中国令人神经绷得最紧张的漩涡的中心。对他而言,这里是家,家就是温暖而安全的,也是最难忘的。

  然后,来到的是父母的卧室:老式的卧床、马靴、拖鞋、衣橱、母亲赵一荻女士化妆间里的那面明亮的镜子……望着眼前的旧物,此时此刻,他看上去有些恍惚。坐在父亲的写字台前,扶着餐厅桌子的一角,如果不是记者们的闪光灯频繁作响,他是否会忘了眼前已是二十一世纪?

  下楼后,张先生参观了张学良先生生平事迹展览。这个上午来公馆参观的人,应该是很幸运的。他们会看见一个与张学良将军宛如一人的老者,就站在他们的身边。重温历史,既能让身外人感慨,而曾经的事中人,能不百感交集?

  手捧着鲜花,张先生欲行再回首,一院子的人都在用手势和微笑向老人祝福。短暂的重逢,片刻后又将定格成为历史的记忆。

  “西安之行,勾起了我很多童年的记忆,很有意义!”张闾琳先生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