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王楚英: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历史性时刻的见证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九月九日电 题:王楚英:历史性时刻的见证者

  中新社记者 丁梅

  “经过十四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侵略者的头目冈村宁次在这个地方向中国投降。这是让我们非常感到骄傲、庆幸的时刻。”八十二岁的王楚英老人今天站
在当年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的现场——他是媒体现在能找到的唯一历史时刻的见证人。

  王楚英作为当年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的现场目击者,今天特意来参加在南京黄埔路原中央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的“两岸抗日军人见面会”,他在会上向来自台湾和大陆在南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军人,介绍了六十年前亲身经历的侵华日军在南京投降的情形。

  王楚英说:当时,他任

国民党新六军十四师少校作战科长,担任投降签字仪式的警卫负责人,是乘飞机从云南战场赶到南京,参加日军投降仪式。

  “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定在上午九点举行,地点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中央军校大门上挂着一块上贴‘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会场’十四个金字的横幅,正门上悬挂着中、美、英、苏国旗,对面墙上挂着孙中山先生遗像,受降席、投降席后方各站立八名武装战士。”王楚英比划着说。“当时,我站在中外高级官员席旁,能看到整个会场。受降席一侧是一些中国和国际高级官员,一侧是记者席。楼上是中外一般官员观礼席,大礼堂两侧各有一个签到处,备有两本签名册。”

  “八点五十八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大将率参谋长小林浅三郎中将、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少将、中国派遣军舰队司令长官福田良三中将等七名日本投降代表来到大礼堂。他们低着脑袋,哭丧着脸,由冈村宁次领头脱帽肃立,向受降席鞠躬。”王楚英激动地说:这是侵略者应有的下场。

  “九点零四分,中国军人在仪式开始前,就先将冈村宁次呈缴的那把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的指挥刀收缴。仪式开始后,何应钦命冈村呈验签降代表证件。接着,何应钦将日本投降书中、日文本各一份,交中国陆军总参谋长萧毅肃转交冈村宁次,冈村用双手捧接。”

  “九点零七分,由日军投降代表签字。冈村宁次拿起毛笔时,取笔蘸墨,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从上衣口袋内取出印章,盖于名下。他把印章盖歪了,会场一千多双眼睛都注意到,他的手一直在抖。”

  “ 这位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侵华日军总司令在投降书上签字盖章后,一动不动地低头俯视很久,然后交由小林浅三郎送交给何应钦。何应钦查阅无误后,把其中一册交还冈村宁次。”。

  王楚英当年曾随国民党军队退往台湾,一九五二年从香港回到大陆。现在,王楚英还担任着南京市政协专员的职务,从事

抗日战争史尤其是中国远征军入缅甸作战史的研究工作。王楚英告诉记者:就他所知,当年参加过日军南京投降仪式的现场目击者只有两人在世,另一位已是九十高龄,目前在
医院
里,现在只有他,还能在现场回忆当年的历史性时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