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楼·大师·大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6:32 解放军报

  教师节之际,自然想起一些与教育有关的话题。国学大师王国维提出,做学问、兴事业须经历三重境界:“选准目标,高瞻远瞩;苦心孤诣,废寝忘食;豁然开朗,得心应手。”我以为,建大学、搞教育也应有三重境界:大楼、大师、大爱。

  “大楼”。一所好大学,当然要有设备齐全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实验楼、舒适美观的宿舍楼、典雅别致的图书馆楼……而且,只要舍得投资,是很容易建起许多大楼来的。所
以,大学建大楼,不过是第一境界。

  “大师”。著名教育家、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流名校,大楼未必非雄伟壮观不可,大师却是断断不可缺少的。清华、北大的排名之所以在国内大学中稳居榜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所拥有的两院院士的数量,比许多省加起来的总数还要多。更为重要的是,大师身上所体现出的报国之志、治学之道,让莘莘学子切身体会到精神的崇高和科学的力量,潜移默化之间培育为国为民的奉献思想,锻铸求真求实的人生信条。大学有大师,此乃第二境界。

  “大爱”。这是中科院院士、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杨福家先生率先提出的观点。什么是大爱?营造一个以人为本的氛围,真诚地爱护每一个教师学生,使之人才辈出而服务于社会,推动国家、民族的进步,这就是大爱。大师的言传身教就是在播撒对全社会、全人类的大爱。大爱更源于大学的管理者——办教育的人少一分急功近利,大学师生方能多一分钻研创新。

  大学播大爱,方是最高之境界。当然,不仅是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同样都需要“大爱”。让我们牢记卢梭在《爱弥尔》里说过的那句名言:“教育就是爱。”(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