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关键靠教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6:32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沈路涛)在我国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代表和北京市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主讲教师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初秋的北京,清晨透着几丝凉意。一大早,温家宝就来到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与代表们合影留念后,温家宝对300余名代表语重心长地说:“中国的教育当前面临三大任务:第一是普及义务教育,
第二是发展职业教育,第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靠什么?关键靠教师,靠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温家宝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除了需要深化高等教育体制和方法的改革外,还要做三件具体的事情:第一件事是要贯彻启发式教育方针。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八个字的意思就是要实行启发式教育,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使学生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保持着主动性,主动地提出问题,主动地思考问题,主动去发现,主动去探索。在讲到第二件事时,温家宝郑重倡议,教授、名师要上课堂。他说:“有一句名言,大学不在于有大楼,而在于有大师。我们现在许多学校,教授、名师不上课堂,这种做法应该改变。”第三件事,教书育人。

  接着,温家宝来到

福建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陪同下会见了北京市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的5名主讲教师,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沈路涛)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北京郊区潭柘寺中小学校看望师生,亲切慰问辛勤耕耘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