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岛上的坑道维护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6:26 解放军报
小岛上的坑道维护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小岛上的坑道维护兵(图)
四级士官薛伟正在坑道内维修柴油发电机。许玉可摄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在渤海深处有个岛,那里气候恶劣,荒凉偏僻,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坑道维护班的4名战士就驻守在山腰上。

  周末,我们前去采访。听随行的宣传股长刘刚说,维护班长叫薛伟,是个四级士官,入伍15年,在山上就呆了12年。维护班虽然只有4个人,但任务却不轻,不仅要定时维护保养全团的十几条作战坑道,还养了近几十头猪,负责全团的猪肉供应。

  到达目的地时,正碰上他们在营院里打篮球。篮球架
虽然只有一个,但两人一组却抢夺得非常激烈,见我们来才停了手。首先和我们打招呼的是薛班长,一脸的微笑加上一口安徽话,显得格外亲切和憨厚。

  跟着他进了宿舍,发现室内比较简陋,但很整洁。报架上放着各类杂志,被子叠得棱角分明,内务更不比建制连队差。上等兵王瑛告诉我们,他们每个星期都要检查评比一次内务卫生,发放流动红旗,作为年底评选先进的依据。

  简单聊了几句之后,薛班长带着我们上了坑道,正好他们也去给坑道通风。一条羊肠小道非常崎岖,乱石又多,一不留神就会崴脚。好不容易到了坑道口,进去以后,却是漆黑一片。“不用怕,谁第一次来都这样,我当新兵时,就是死死地拉着我班长的胳膊才进来的。”一级士官膺磊一边打着手电,一边给我们打气说。据他介绍,这条坑道非常深,是一代代守岛兵用生命和血汗挖出来的,很不容易。坑道内设施齐全,每年部队都要在这里搞演习,所以需要认真维护保养。

  “维护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薛班长说,每年6至9月份是坑道防潮期,需要用水泵把积水抽出来,保持坑道干燥。但积水常年不见阳光,即使在夏天也是阴冷无比。有一次,真空水泵抽不上水来,眼看水就要溢出来了,他只好跳进5米深的池里去修。当时没有氧气设备,他只好嘴里含着一根通气管,在底下摸索着干,半个小时后被战士们拖上来时,全身已冻得几乎失去了知觉,至今还落了腰疼的病根。

  “为坑道的管道除锈更是一件细活。”膺磊接过话茬说,维修坑道时里面没有电灯,他们只能点着蜡烛干,几千米的管道需要用砂纸和钢铲一点一点除锈,擦干净后再涂上油漆。油漆里的橡胶水呛眼睛,每次战士们都是流着眼泪干活。坑道内还很潮湿,他们常常在里面一干就是两个多月,腰酸背疼免不了,所以薛班长也非常注意让大家多运动锻炼身体。

  于是回来的路上,我们就谈起了业余生活,薛班长说:“这里远离机关,没有居民,文化活动比较少,电视只能收到两个地方台。除了看看团里为我们送的VCD影片,平时我们就读读书报,练练书法,打打篮球,下下象棋。总之,在这种地方,呆的时间长了你就得自己找乐,否则根本呆不下去。”

  “走,看看猪圈去。”薛班长说着,就领我们来到了宿舍后排的房子。一进猪圈门,一股臭味扑面而来,可里面一张床上还有被褥,我们就问:“谁在这里住?”薛班长解释说,这几天几头老母猪正在下猪崽,为了方便接生,他晚上就住在里面。一转身就能看见,旁边的猪圈里十几头小猪崽正在贪婪地吃着奶,一点也不理会我们的到来。猪圈后面的菜地里,长着绿油油的油菜和辣椒,那菜地是战士们利用业余时间从石头缝里一点一点抠出来的。虽说团里每周都要往这里送一次菜,但有时天气不好,送菜不及时,他们就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

  维护坑道,养猪种菜……这些看似平常单调的工作,在这几名战士的眼里却是那样地充实和快乐。(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