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自己的“心锁”自己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6:26 解放军报

  一天一篇日记,如果坚持下来,一年就是365篇,两年就是730篇。在新疆军区某高炮旅,团组织以日记为载体,在青年官兵中开展了“写军旅日记,解自己心锁”活动。战士们一笔一画勾勒自己的成长轨迹,慢慢长大。

  “我的女友很现实,而我却很浪漫,我们间慢慢有了许多隔阂,是继续交往,还是……谁能告诉我?”

  指导员刘成欣无意中发现了战士王明日记上的这段话。刘指导员当即找到小王,给他讲述了爱情要相互包容的艺术,并告诉他爱情是生命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要学会取舍。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小王看待问题更理性成熟,多项工作走在全连前列。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更重要的是,在写日记的过程中,官兵们“本领恐慌”感加强,纷纷抓紧时间“充电”补知识,提高自身修养。

  退伍战士吴雪飞,现在是广州一家外企的公司职员,月薪4000多元。谁能想到当兵前他只有小学文化,连自己名字中的“雪”字都写不全。政治教育对他来说是“听天书”。别人写日记都是大段大段,他却只有稀稀拉拉两行。在指导员张建斌的帮助下,他坚持每天认5个汉字,每天对着字典写一篇日记。复员时,小吴不但练就了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还有3篇

散文发表在驻地报刊上。

  炮手李翔,专业技术顶呱呱,可心理素质不过硬,一遇到大型场合就露怯。一次旅组织大比武,他虽然夺得了全营第一名,但比平时训练的成绩却差了不少。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营里奖励给第一名的50元奖金,我拿起来却不安心,心里也不高兴,因为我的心理素质不过关,没发挥出最好水平。”接着,他在日记中剖析了失利的原因,制订了强化心理素质的计划,潜心钻研各类心理学书籍。后来,在上级组织的科技大练兵活动中,他力挫群雄,勇夺桂冠。

  对于写日记、解心锁活动,作为发起人之一的该旅王政委感触很深。他说,新时期青年官兵的独立思考能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也必须着眼理论灌输和群众性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写日记虽然是个人习惯,但对自己的反省却绝非可有可无,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教育效果能否落到实处,往往就体现在官兵的自省能力上。开展此项活动,让青年战士当教育的主角,增强了教育成果。

  谈到这里,王政委讲起了他所了解到的一个故事:有一年除夕,连队的几十个人都在惟一的一部IC电话旁排队,准备给家人拜年。春节线路忙,不好拨,许多人的情绪很急躁,战士侯伟因为多占了一会儿线而跟身后的战友发生了争执。班长前来劝阻,火气正旺的他就跟班长吵了起来。碰巧指导员看到了这一幕,就让小侯用他妻子的手机拨通了电话。小侯把这件事写进了日记里,写着写着,他惭愧起来:“每逢佳节倍思亲。如果每个人像我这样多占时间,将使多少父母聆听不到儿子的声音呀。”第二天,他主动跟发生争执的战友和班长道了歉。

  “现在的战士大多是独生子,心理相对脆弱,一些小小的因素就可能引起他们的思想波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只是一把钥匙,只能开几把锁、几十把锁。”王政委最后说道:“而写军旅日记这项活动,就仿佛一把‘万能钥匙’,使战士们的心态变得平和、宽容,看待问题更加理性。”(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