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积累在随时随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6:26 解放军报

  中午到车棚准备骑自行车出去,突然发现后座往下掉,检查之后才发现是掉了一颗螺丝。急忙四下寻找,哪还有一丝踪影,正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时,守车棚的老大娘递来一颗螺丝,一配,正好合适!给她钱时,大娘死活不要,说是平时打扫车棚没少见这些小零件,别人懒得弯腰去捡,她却觉得可惜,认为收集起来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派上用场。

  听完大娘的话,我心中好不惭愧!这不禁使我想起雷锋来,战友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螺
丝,只要在雷锋的“百宝箱”中一寻,定能找到你需要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雷锋平时总会把路边的螺丝捡起来放在他的“百宝箱”中,久而久之,什么样的螺丝都有,一到需要时就能信手拈来。

  记得一篇文章中说,一位教授的远房侄子进城到饭店当学徒,十分勤快,但下班回家后就无所事事地看电视。渐渐地教授发现他不识字,原来侄子家穷,父母没让他上过一天的学。教授说:“我可以教你认字。”“太晚了。再说我现在当

厨师挺好的。”侄子回答道。但教授还是坚持每天教他学习5个生字,语重心长地说这样一年下来就是1800多个,三年就是5400多,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从此,教授的侄子每天下班回来,就学写5个生字,至于练习就是记

菜谱和自己烹饪的心得。五年后,他成为饭店的首席大厨,就干脆把这些年记录下的学习过程整理成两本书发表,因为其真实且贴近生活,所以广受读者欢迎,从此他也变得非常有名。本来,识字与跟师傅学做菜没有直接的联系,可当两者结合在一起,发挥的作用就远远超出了想像。

  我们学习也是一样。平时总认为一些知识对我们没有什么用处,不用去了解它,只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就好,却不知道学科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知识就像地上的螺丝一样,如果我们看到而不去捡,等到要用时,你就会后悔当初。只有注重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哪怕是那些不起眼的东西,说不定遇到某次机会,它就会在无形之中帮助你走上了成功之路!(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