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铁甲隆隆鏖战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6:21 解放军报

  9月1日晚,天山深处的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训练场被笼罩在茫茫夜幕中。“全体注意!按1号方案执行。”电台中传来团长马晨的指令。随即,“012”号装甲战车冲出山谷,开始了夜间乘车合成训练。

  此刻,记者就置身于这辆装甲车内。战车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出发了,耳机里传来战士们相互嘱咐的话:“拿好武器,抓紧把牢。”突然装甲车一个陡坡俯冲,车体猛地一沉,使
记者一头撞在装甲板上,惊出一身冷汗。

  紧挨记者坐的班长王永刚说:“乘车适应性训练是一个难点内容,能磨炼司乘人员的体能、技能和心理素质,许多战士初次进行这个课目训练,都会头晕目眩,呕吐不止。”说话间,记者扫视了一圈,发现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

  夜幕低垂,山峦后倾。一名新兵嫌载员窗视野不开阔,想打开装甲车盖,立即传来制止声:“小心!头上有‘敌’机侦察。”果然,不一会儿耳机信号减弱,发出刺耳的声音。“不好,遭‘敌’强电磁干扰。”副驾驶、通信手纪军方赶紧启动电磁干扰设备和备用频率网,采取变频、跳频等手段,很快又沟通了联络。接下来,驾驶员严格灯光管制,利用红外线夜视仪选择规避机动路线,隐真示假……按规定做好了应战准备。

  23时45分,战车行至某地域。纪军方大喊一声:“有情况!”话音未落,只见3发红色、2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班长王永刚一眼判定遭“敌”化学袭击和炮火拦阻。一名战士拿着“敌”情简易信号显示表告诉记者,他们把所能遇到的“敌”情全部用不同信号表示出来,仅信号弹就能显示出30多种假设“敌”情,每位战士都了然于胸。

  几乎同时,战车加大马力,发出怒吼般的轰鸣声。王班长命令:“全车注意!戴防毒面具,做好射击准备!”“哒哒哒……”高射机枪手王科按指令第一个开了火。一时间,强大的交叉火力网,在夜空中划过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战车越壕沟、爬山坡,加速通过了炮火拦阻区。一阵剧烈颠簸,记者已感到五脏六腑一个劲儿往上翻,头上戴的防毒面具让人窒息。正感难受之际,电台里传来“012号战车占领冲击发射阵地”的指令。说时迟,那时快。“012”战车停车瞬间,载员步兵兵分两路,很快跃动在荒漠野岭中。不大功夫,战车也巧借山体、夜幕和伪装器材“藏”了起来。

  凌晨,4发红色信号弹升空,冲击发起。一辆辆装甲车在夜幕中冲向“敌”阵地。紧随战机转换,车上指挥员一边命令高射机枪手牵制“敌”火力,一边利用车载夜视仪、侦察器材、通信设备,对车下步兵实施指挥;地面指挥员也按战斗进程通报战场情况,时而编组、交替掩护前出,时而穿插迂回、越点攻击、连续强击,攻破了道道防线。

  夜黑风劲,枪声阵阵,铁甲鏖战正急……(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