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节时话尊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6:21 解放军报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

  毛泽东对曾经教过他的老师总是念念不忘,执弟子礼甚恭,令人十分感动。建国初刚进北京时,尽管政务繁忙,他仍然不忘请老师徐特立到中南海作客。席上,一碗湘笋,一碗青椒,这都是两人很爱吃的。毛泽东抱歉道:“没有好菜吃。”徐老笑着说:“人意好,水
也甜嘛!”上桌前,徐老对毛泽东说:“您是全国人民的主席,应该坐上席。”毛泽东马上谦让道:“您是主席的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您更应该坐上席。”他硬让徐老坐了上席。

  1952年,毛主席、周总理亲自点将,让时任志愿军代司令员的陈赓回国,出任哈军工院长兼政委。陈赓从1952年受命到1961年病逝的9年时间里,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奉献给了哈军工。陈赓经常讲的“三句治校名言”是:教师是“做饭做菜”的,学员是“吃饭吃菜”的,领导是“端饭端菜”的。这个比喻既生动贴切,又饱含哲理。陈赓认为,学院是传道、授业、解惑之地,教师队伍建设自然要摆在首位。陈赓带头尊师重教,对老教授“政治上信任爱护,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对他们平等相待,推心置腹,无微不至。至今一些健在的老教授,说起陈赓来,仍然充满怀念、感佩之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正式规定了植树节和教师节。这两个节日正好应了我国的两句古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和“树人”都是带根本性的大事,但“树人”比“树木”至少要困难十倍、重要十倍。教书育人是非常艰巨也非常崇高的事业。教师最清贫,也最富有——桃李满天下;最劳累,也最幸福——眼见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成长起来。

  正因为如此,做一个真正合格的教师是非常不容易的。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启功先生生前为北师大拟定并书写的校训,是这样8个大字:“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指学问,学问要通过教学表达出来;行指品行,品行须通过行动体现出来。前者为言教,后者为身教。还有一位教育家这样说过,平庸的教师在说教,好的教师在解惑,更好的教师在示范,卓越的教师在启迪。

  在庆祝教师节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军校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充更多的电,发更强的光,照亮更多的学员,同时也使自己光彩照人。(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