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中国老军人共忆“九·九”胜利时刻 (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2:41 中国新闻网
两岸中国老军人共忆“九·九”胜利时刻(附图)

一位身着东北抗日联军的军服,衣服上披着勋章的抗战老战士,与台湾老战士轻声哼唱着抗战歌曲。抗战歌曲把他们又带回了那段烽火历史,传播着他们共同的心声。作者:丁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 丁梅)“九月九日上午九点整,六十年前的此时此刻,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就在这里举行,这一历史事件标志着侵华日军的全面失败,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九月九日是完全属于中国人民的。”民进中央副主席王立平今天上午九点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里激动地说。

  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华民族文化促
进会主席高占祥、中国国民党新闻发言人张荣恭和国民党中央委员吕丽莉以及两岸抗日军人相聚一堂,庆祝这个历史纪念日。

  原南京军区司令员、上将向守志紧握着台湾原陆军上将许历农的手说:“我们都是中国军人,一起打过日本鬼子。”

  八十二岁、时任新六军十四师少校作战科长的王楚英老人回忆了六十年前亲身经历的侵华日军南京投降仪式,他说,这是我一辈子难忘的事,那个场面太令人激动了,这是中华民族最伟大,最有意义的一刻。

  

国民党新闻发言人张荣恭说,一九四五年九月九日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中国在经过帝国主义侵略一百多年之后,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一天。为了这一天,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三千五百万人、经济损失六千亿美元的代价。

  张荣恭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同祖同宗,两岸人民共同的心愿就是振兴中华民族,中国强大了,亚洲与世界的和平才有保障。

  张荣恭代表国民党向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赠送日本投降签署的“降书”复印件。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高占祥回赠了当年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蒋中正签署的“委派状”复印件。

  许嘉璐说,今天在这个神圣的时刻、神圣的地点举行纪念活动,心中无限激动。这一刻两岸军人相聚在这里是长久以来的期盼,此时此刻无限怀念付出生命、鲜血的将士。他说,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文明终将战胜兽性。抗战胜利是人类最伟大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命运的转折点。

  许嘉璐表示,海峡两岸祈求和平、稳定、繁荣。今天的聚会,是继连战先生访问大陆及北京之后,又一个应该让人们铭记的历史时刻,今天的聚会,是连战先生大陆之行的延续,也是一种升华。

  在见面会上,两位老人最引人注意,他们身着东北抗日联军的军服,衣服上披着勋章,与台湾老战士轻声哼唱着抗战歌曲。抗战歌曲把他们又带回了那段烽火历史,传播着他们共同的心声。

  据悉,今晚,在南京体育馆举办纪念“九·九”两岸同歌抗战音乐会,由两岸音乐家演唱抗战歌曲,届时,台湾女高音吕丽莉、男高音薛映东和台湾一百五十人合唱团将参与演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