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实验室开发智能预断计算机软件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2:19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今日防务》2005年8月30日报道]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正在开发一种能在系统即将崩溃或需要特别关注时进行预报的智能计算机软件系统,并希望能因此带来更高的使用效率和更大的成本节约。该技术已用于提高高能先进化学激光器的可靠性,此外按空军实验室的说法,若英特尔公司在其部分生产线中采用该技术,则预计每年能节省数百万美元。

  该技术被称为"预断"(prognosis),通过采用先进软件来预报情况、事件和失效。它
正由实验室定向能理事会的一名计算机工程师维克多·斯通(Victor Stone)和新墨西哥州大学教授及该校自主控制工程中心主任莫·詹姆西迪(Mo Jamshidi)领导开发。其中后者是定向能理事会在一项特别安排中临时雇佣的。"预断"能包括传统诊断和统计分析技术,也包括具有某种程度"智能"特性的软件工具,包括各种神经网络系统、模糊逻辑、模式识别、数据挖掘、古典专家系统、层次及混合系统。一种工具并不能对所有情况有效,但"预断"系统可以针对特定情况选择其中最适当的,或者使用多种此时预报性能超过传统搜集与探测系统的工具。

  斯通和詹姆西迪一直以来在开发一种试验平台系统来改善化学激光器的使用性能。通过詹姆西迪的高校背景,两人征募了几名学生来协助他们的工作;而这些学生自然通过获得有关最先进技术的经验而获得回报。两人还与新

墨西哥州里奥兰曹(Rio Rancho)附近的英特尔工厂的技术人员合作进行一项研究与开发合作,并希望这项工作能对双方都有利。

  斯通和詹姆西迪确信,如果将一套"预断"程序安装到英特尔的部分生产线上,那么每年将可节约700万美元!英特尔方面正向两人提供某些信息,使他们能针对英特尔的需求开发并实现一种系统。实验室方面则宣称,定向能理事会通过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预断"技术进行验证而受益。

  斯通说:"'预断'超越了采用仪器收集信息并系统地对一个过程保持跟踪的模式,也超越了收集并利用信息来确认某种现象的原因或检测失效及不正常行为的模式。这些方法只是关注系统现在是什么样,而不是'预断'所能做到的它将怎么样"。

  如果知道将发生什么,使用者就能从容不迫地提前关闭系统,或者继续在一种安全但降级的模式使用系统。斯通说:"对于高价值设备采用需要时维护,与进行周期性维护相比有明显的优势。这些设备(因此)能安全地使用更长的时间,从而提高产出并降低成本"。(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