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后性能将提高100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5:50 科技日报

  “这件事不能再延迟了”———走进位于北京玉泉路的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主楼大堂,左侧墙壁上一行手书体金色大字不禁让记者微微一愕:这句大白话到底有什么特殊含义?再看落款,一个叫人敬仰的名字———周恩来。

  周总理究竟是因为什么说这句话的?高能物理所所长陈和生在随后的介绍中把谜底告诉了记者。原来这是周总理1972年9月11日对张文裕(高能物理所首任所长)、朱光亚等18位
同志关于在中国开展高能物理研究和高能加速器的预制研究工作的建议信所作的批示。而这,正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发轫。

  1984年10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破土动工,邓小平亲自为工程奠基;1988年10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顺利实现“第一撞”,完成了小平同志提出的“我们的加速器必须保证如期甚至提前完成”的目标。仅仅4年时间,中国的高能加速器从无到有,其建设速度在国际加速器建造史上十分罕见。

  建成之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不负厚望,跻身于世界8大高能物理实验研究中心之列。因为它的存在,使得我国的高能物理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了τ轻子质量精确测量、R值测量、发现新共振态等一批重大成果,在τ—粲物理的实验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对撞机的“一机两用”,成为我国众多学科的同步辐射大型公共实验平台。2003年,在SARS

病毒防治战役中,科学家就是利用正负电子对撞机运行期间产生的同步辐射光,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SARS病毒蛋白质结构的测定,为医疗机构研究对应的治疗药物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些工作,培养了大批人才,充实了我国基础科学前沿和高技术领域的科研队伍,提高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工业技术水平,并为我国今后相关的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开放运行和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和生这样对记者说。

  2004年4月30日,已经连续工作15年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正式结束运行,光荣退役———但这并非意味着消亡,它更像是一种涅槃———因为就在同一天、同一地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重大改造工程建设工作宣告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改造工程总投资估算为人民币6.4亿元,项目建设期5年,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对对撞机进行改造,即在对撞机现有的储存环内增建一个储存环,使得正负电子分别在各自的储存环内运动,在对撞区实现对撞。

  陈和生告诉记者,改造工程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改造已圆满完成,储存环和探测器的设备研制工作进展良好。从今年7月开始,改造工程进入实施的第二阶段———储存环设备的拆旧安新。“这是工程最关键和最困难的一仗。国际上成功的双环电子对撞机的周长一般在两公里以上,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储存环的周长只有240米,且隧道截面小、对撞区短。改造后的对撞机,要在240米周长的隧道内给正负电子束流各做一个储存环,性能比原来的单环对撞机要提高100倍,还要保持和增加同步辐射插入件和引出口,因此改造的难度和压力非常大。”他预计,到2006年6月,对撞机新储存环可开始调试运行。(本报记者 向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