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飞虎队员大联欢:六十年后的重聚 为了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芷江九月八日电 题:六十年后的重聚,为了和平——中美飞虎队员芷江国际和平节大联欢侧记

  作者 刘双双 李思之

  六十年前,为了和平,来自大洋彼岸的一群年轻飞行员告别妻儿、远离家乡来到这
里,与中国军民一起浴血奋战,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作出了重要贡献。

  六十年后的今天,为了和平,已到耄耋之年、白发苍苍的他们不辞辛劳重回故地,与中国军民共叙旧日友谊,祈祷世界和平。

  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美国飞虎队;这里,是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英雄之城——芷江。第二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期间,八十余名美国飞虎队员又踏上了这块曾经无比熟悉的土地,见到了曾经携手作战的中国战友,见到了热情依旧的芷江人民。

  八十多岁的杰克·谢菲尔德是一名飞虎队老兵。五日乘坐飞机抵达刚刚复航的芷江机场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在战争中几乎摧毁的小城竟变得如此美丽。那段热血的年轻岁月立即浮出脑海,热泪再也无法抑制。

  一九四二年,年轻的谢菲尔德就来到了中国,与中国军民一起为和平而战。飞过著名的驼峰航线,做过飞虎队员,他与芷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那也是自己一生最为珍贵的记忆。

  与谢菲尔德一样,那些已被刻在芷江飞虎队纪念馆英烈墙上的二千多名美国援华航空飞行员,把最火热的感情甚至生命献给了中美友谊,献给了和平。

  历史或许会随时间而远去,但这段历史将永远被铭记。

抗日战争时期,由陈纳德将军创建的“飞虎队”,即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凭借娴熟的技术,与中国军民一起屡创日军,给其造成毁灭性打击。其中,一九四五年四月至六月,陈纳德将军率领的中美空军在湘西会战中频繁出击,让日军最后的进攻彻底破灭,被中外媒体称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芷江人民记住了这段历史,中国人民记住了这段历史,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记住了这段历史。有了六十年后抗战老兵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士共聚芷江、共话和平的国际盛会。

  美国飞虎协会主席约翰·迪克·罗西来了,他给重新开馆的飞虎队纪念馆赠送了飞虎队飞机油画。“铭记历史的悲痛,共同描绘今天的和平蓝图”是他的心声;美国飞虎十四航空队协会原主席克利福德·隆来了,他向纪念馆赠送了P40的战斗机模型,“六十年前,为和平而战;六十年后,为和平祈祷。”他希望战争成为存放在纪念馆的历史;菲律宾华侨、现定居香港的中国飞虎队员林雨水也来了,他与昔日的战友共同栽下和平树,种下世界远离战争的美好愿望……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国籍,心与心却没有隔阂。六十年后的中美飞虎队老战友重聚芷江,依旧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世界和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